高德地图新版发布 “至简”设计强化出行体验

2014-01-06 18:07:19来源:

在成为苹果在华地图的合作伙伴一年之后,高德不仅在地图和导航产品的用户上迅速突破3亿,还在产品的“至简化”上迈出重要一步。11月12日,高德地图针对安卓手机发布了新版地图,iOS版也将随后在苹果App Store上线。


 

至简设计,使用地图无障碍

6.0.0版高德地图最大的变化是界面的“至简”设计,取消了以前的隐藏式设计,将所有地图的基础应用,如路线查询、导航、附近吃住行等直接在页面底端呈现,一切依赖地图的出行服务都近乎可以一点即达,这是高德地图“至简化“战略的一次集中体现。而这次”至简化“的设计,将为每个打开高德地图的用户至少节省30%以上时间。

 

高德地图的“至简化”是产品优化所明确的一个新方向,即降低地图使用的门槛,让小白用户都可以没有障碍地使用电子地图。事实上,高德和苹果合作以来成立了专门的地图研发小组,一方面对苹果地图在华的需求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确保了苹果地图在华的稳定性和领先性,一方面高德也在产品中延续了苹果的极简主义与苛求精神。例如近日完工通车的乌鲁木齐田字路二期工程附近车道十分复杂,高德的测绘人员要来回行车或步行采集达到20多趟。这种精细的采集保证了地图数据的细致与专业,但体现在操作上,又要给用户一键式的解决方案。

设计“至简“,数据和功能”至强“

尽管在界面上做了“至简”设计,新版高德地图在数据和功能上一如既往地“至强”。;例如新版地图上线之前的11月2日,高德地图就在国内首家更新了西藏墨脱公路,而这条公路在10月31日这一天才刚刚开通; 而新版高德地图的实时路况已覆盖了全国45座城市,除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甚至覆盖到了抚顺、嘉兴、泉州、珠海等二三线城市,成为国内实时交通覆盖城市最多的地图,这些不无体现了高德自采数据的优势。

借助实时路况信息,高德地图路线规划中“躲避拥堵”功能就可以帮助广大车主有效避开拥堵路段。除了“躲避拥堵”,新版高德地图的路线规划还可帮助上海的外地牌照车主“躲避限行路段”。用户开启路线规划中的“尾号限行设置”并填入车牌号,高德地图会自动为外地牌照车主规划行车路线,这一路线会替车主在早晚高峰主动避开高架等限行路段,从而避免因误闯限行路段而带来的罚单。

 

 

图1:实时路况和躲避拥堵的结合能够规划出相对畅通路线

 

 


 

图2:尾号限行设置,上海外地牌照车开启躲避限行路段之前与之后

现代城市路况复杂而又机动,地图已经不仅仅限于迷路时的查询工具,而是在出行中给予更多更全面地指导,从而让车主在选择路线时不至于违章或者走冤枉路。然而每天路上都存在着突发状况,光靠实时交通也许不足以及时覆盖所有的交通事件。为此高德地图从上一版就与新浪微博合作了“报路况”功能,发动广大用户的力量,通过微博上报各类交通信息,利用类waze的“众包”模式造福广大出行者。

新版高德地图更增加了“语音报路况”功能,每一个用户都可以是“交通播报员”。这些用户产生的路况信息聚集在地图上,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出行参考,哪里拥堵、哪里出车祸、哪里交通管制等等都一目了然,这种“交通互助”能够帮助驾驶者更主动追踪堵车背后的原因,了解事故发生地点,更合理规划路线。

 

图3:新增语音播报路况,交通互助提升出行效率

在生活服务方面,高德地图也对功能模块做了进一步优化,“附近”按钮直接提至地图首界面,团购、优惠、出租车、找代驾、探索街景五项特色服务清晰展现在首页顶端。团购支持关键词搜索,优化了第三方登录流程。酒店预定增加了高级筛选,用户可根据“星级”、“价格”、“评分”等预定自己心仪的酒店。而新增的“发现”按钮背后则是由高德的美女团队每日为用户提供有趣的目的地,让高德地图成为日常生活的超级入口和超级平台。

新版高德地图的“至简”设计可以看作是高德在产品上向乔布斯的再次致敬,简洁操作的背后是强大的数据支撑和更为细致、人性化的功能。业内人士认为,这依托的是高德具备从数据测绘到采集制作的资质和一体化垂直加工与整合能力。作为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地图导航应用,此次高德地图的改版被视为对电子地图的重新定义,也代表了电子地图的未来发展趋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