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天地打造人机协同应急通信保障系统

2021-01-21 14:34:52来源:北斗天地

        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构建以北斗应用为特色的信息技术服务体系,紧密依托煤炭等能源行业需求,通过研发,构建人机协同应急通信保障系统。该系统融合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无线自组网技术和多媒体通讯技术,在车辆、人员编队的各节点之间建立双向通讯链路,并进行精准定位。系统实现各节点中人员和车辆的协同指挥调度,包括定位、语音、视频、消息等通讯管理功能。

 
图1系统组成图
 
        系统由终端和平台两部分组成。终端采用便携式设计,包括车载通讯终端和单兵手持通讯终端两种;车载终端用于车辆便携式通讯,留有外接第二显示器的VGA接口、外接音频通讯接口、外接网络摄像头的网络接口,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安全、稳定可靠的特点;单兵手持通讯终端的采用手持式设计,防护级别高、通信距离远、携带方便的特点,具有双模定位和自中继对讲通讯功能。软件平台集成了多个功能模块,包括用户管理、地图定位、视频会议、语音通讯、短报文通讯及消息告警等模块。用于部队公安武警野外作训、政府应急救援等场合的通信调度。
 
1. 系统功能
移动自组网:无中心多跳自组网,快速部署、自动愈合、安全机制健全,实现车辆与单兵之间的相互自动组网,保障移动状态下的车辆和单兵长距离、大范围通讯。
 
协同通讯:通过系统管理配置,实现车辆与单兵相互之间协同指挥调度;指挥端可以对联网车辆、所属单兵对象实时跟踪定位,并进行多媒体通讯调度。
 
移动定位:对人员、车辆进行实时定位跟踪,结合GIS地图或雷达方位图应用完成定位显示。选择查看车辆信息、单兵信息、终端状态信息、车辆位置、行驶轨迹以及轨迹回放。
 
视频通信:在通讯联网对象里面,可以自主选择进行一对一或多对多的视频通话。在视频期间可以随时邀请加入车辆视频通讯、剔除车辆视频等操作。
 
语音通信:全双工语音会议,可以自主选择进行一对一或多对多的语音通信。在通话期间可以随时邀请车辆加入语音通讯、剔除车辆语音通讯等操作。
 
视频监控:外接车载监控摄像头,实时调看车辆视频进行监控,查看车辆周边和内部的环境,为远程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消息收发:实现车辆之间的网内短消息收发,同时指挥端还可以设置多个接收对象,进行消息群发。
 
统计管理:对地图轨迹、消息数据进行统计管理,为后续的推演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2. 系统优势特点及应用
2.1系统优势特点
(1) 系统可以不依赖于外部环境进行工作,自带电池,自动组网,整体设计体积小、重量轻、防护级别高,可以快速部署到特定领域,实现区域内的人机协同指挥调度。
 
(2) 系统配备的便携式车载终端、手持终端可以对群体用户进行随机搭配,在一个平台条件下,可动态实现单兵之间、车辆之间、单兵与车辆之间的协同组网通讯,配备机制灵活、组网通讯灵活。
 
(3) 系统具有无线自组网通信优势,可以进行无中心、自中继组网通讯,采用COFDM编解码调制,抗干扰和抗多径能力强,可以进行非可视传输,通信距离远、系统稳定可靠。
 
(4) 系统基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系统进行定位,安全性高;同时具有我国北斗短报文通信特色,在远距离条件下可以通过北斗卫星发送报文信息。系统的多媒体信息交互采用DES256加密技术加密和自定义数据帧格式进行加密,安全级别高。
 
2.2系统应用
系统具有部署快捷、携带方便,且不依赖任何外部设施进行移动定位和通信等特点,主要用于特定环境和条件下的通信保障和指挥调度,例如应急救援、部队作训、安保押运等场景。
 
图2系统应用场景示意图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