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南导航: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设备获自然资源部认可

2022-01-13 09:09:38来源:司南导航行业应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难题到底有没有办法得到解决?答案是:有!近年来,国家实施防灾减灾救灾新战略,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明确方向——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设备。 

       近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在已有普适型监测设备研发实验基础上,推进新技术、新方法试用示范,组织开展了2021年的野外试用工作。

      在本次野外试用示范中,司南导航自主研发的A300 GNSS接收机,以“提高可靠性、提高集成度、降低功耗、降低成本”为目标,集成度高、功能优化,并借助物联网传输技术,操作简单、维护方便,在西藏的试用获得了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指导中心的认可!

A300 北斗/GNSS接收机

        要防治地质灾害,首先要实现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那传统设备的短板在哪呢?主要是这三点:


       算法复杂、实施难度大:

      解算精度不高,在信号不稳定隐患点,GNSS回传观测数据质量下降,导致解算失真甚至解算不出结果。


      安装复杂、综合成本高:

      传统的GNSS监测接收机采用分体式,体积大、成本高,灾害发生时需要依赖移动数据单模通信。


      无法满足自动报警的需求:

      无法直接实现联动触发报警功能,报警时无法兼顾测量精度与报警速度。


      A300普适型接收机,是司南导航针对地质灾害监测等市场推出的一款解决方案。为应用目标提供7*24H不间断监测,实时掌握隐患点的位移变化情况,监测精度高。具有如下的优势:

1、核心模块采用司南导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多模多频RTK算法,支持多系统联合定位,具备恶劣环境融合算法,能完全满足安全监测系统的高精度要求,提供毫米级位置精度。

2、MEMS传感器与GNSS技术相结合,支持阈值触发报警,低功耗设计,可实现自主监测。无线通讯丰富,支持4G、NB-IOT、BT、LoRa等多种通讯,在信号不稳定隐患点, 保障GNSS回传观测数据质量。

3、支持快速安装,上电自启动,并支持云服务功能,可远程监测和管理接收机,轻巧的一体化及IP68级防水防尘设计,不需专人维护,最大程度降低综合成本。


 

       A300普适型接收机上线后,广泛应用于防灾减灾治理工作中,凭借设备优秀的预警监测能力、数据稳定性和售后服务,获得政府、科研院所及其他客户一致认可。

地质灾害监测应用实例


      2021年,我国多地相继爆发特大降雨,并引发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司南导航已在云南、西藏、四川、江西、陕西、河南、山东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相继实施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项目建设,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实时的监测数据提供了可靠、稳定的决策支持。



▲西藏高海拔地区地质灾害监测应用



▲四川凉山矿区地质灾害监测应用

      在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形势下,司南导航加大了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实现了监测预警技术自组网领域的自主创新、自主可控。此次设备通过自然资源部地灾相关部门试用认证,极大肯定了司南导航地灾监测预警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及可大规模部署的可行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