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通收购凯立通信 不到一年并购6家北斗相关企业

2016-05-31 14:02:49来源:3sNews

       北斗星通5月26日发布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拟以4550 万元收购杭州凯立通信有限公司35%股权,交易完成后,凯立通信将成为佳利电子的参股公司。

  据悉,凯立通信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手持终端设备的提供商,产品覆盖智能手持终端设备与应用管理系统等内容,主要应用于快递物流、医药物流、仓储管理等业务中——这些业务领域与北斗星通高度契合,加之产品线成熟,客户群稳定,不难理解北斗星通将其纳入并购标的。借助凯立通信的应用平台,北斗产品有望在智能快递物流行业得到更大范围应用,北斗星通的产业地位也将有望进一步巩固。
  近年来,北斗星通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伴随着北斗全球系统的组网建设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北斗星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何更好地把握这一发展机遇,实现迅速扩张?北斗星通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路子——通过兼并收购,积极布局导航产业,抢占行业优势资源,推进了公司规模化发展。
  去年,北斗星通收购了哪些些家企业?
  事实证明,这条路走得通,北斗星通也吃到了甜头。根据 2015 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北斗星通去年营业收入 11.07亿元,完成预算指标的 100.65%,比上年度增长 16.12%; 净利润 5,069.30万元,比上年度增长 64.92%。其中,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的几桩并购案。
  据悉,北斗星通去年共投资了四家企业,分别是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天线技术有限公司、石家庄银河微波技术有限公司与东莞云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涉及交易金额高达数十亿元。
  2015年7月,北斗星通购买华信天线100%股权,交易对价10亿元。
  2015年7月,北斗星通购买佳利电子100%股权,交易对价3亿元。
  2015年8月,华信天线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东莞云通100%股权,交易对价2000万元。
  2015年10月,信息装备购买银河微波60%股权,交易对价18000万元。
  其中,佳利电子、华信天线、东莞云通均处于北斗产业链上游,为天线制造企业,天线类产品是北斗产业所依赖的基础产品,拓展天线市场能够提升公司在整个北斗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北斗星通通过这两桩100%股权的收购,强化了基础产品市场中的技术和销售优势,在导航定位基础产品方面得以构筑了新格局。银河微波公司则主要开发生产各种微波产品,收购其60%股权之后,加强了北斗星通国防装备业务板块整体规模和竞争力。
      今年又有哪些动作?
  而在今年,北斗星通也并未停住并购的脚步。3月,北斗星通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华信天线技术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5820万元购买广东伟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70%股权。实际上,从去年7月起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北斗星通已经发生了六起并购案,速度与数目令人瞩目。
  如今,北斗星通已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15亿元的投资,将投入到低功耗应用的北斗/GNSS SOC单芯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高精度高性能应用的北斗/GNSS SOC芯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基于云计算的定位增强和辅助平台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方面。
  众所周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20年实现全球覆盖,这期间,北斗产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产业整合大势所趋。对于北斗星通而言,除了积极并购全面布局之外,还要提升产品竞争力。
  尽管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已出炉,亏损上千万,但这并不妨碍其决心。据该公司此前透露,2016年,北斗星通营业收入有望增长70%。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将与并购企业发挥协同作用、推进规模化生产密切相关,此外,北斗星通未来是否会并购更多企业,也未可知。至少,北斗星通目前已找准了方向。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