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华为再联手,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惊现新格局

2016-10-17 11:39:35来源:泰伯网

       近年来,国内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呼声很高,试点城市满地开花,但是推进却并不太理想。

 
  业内人士指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立体工程,对软件、硬件以及配套业务等要求较高,单靠某一个企业难以快速推进,需要企业间整合资源、深度协同。
 
长虹、华为再联手,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惊现新格局
 
  10月12日,长虹与华为在中国科技城绵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内就“智慧城市”领域深入合作,联合制定项目整体解决方案,以推动“智慧城市”业务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一家是家电巨头,一家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讯解决方案供应商,双方的合作除了进一步拓展新模式,还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智能战略,推动“智慧城市”产业发展
 
  “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智慧化的新理念、新模式。
 
  为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快速落地,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建立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据了解,全国未来10年智慧城市建设总投资有望超过万亿,“智慧城市”项目投资与建设已经成为政企联合发展的风口。
 
  据了解,长虹早在2013年就提出“新三坐标”智能战略,沿着“协同化”的方向,将各个终端进行智能协同,形成智能服务系统解决方案,大力发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业务,从而打破家电产业“边界”。今年3月,长虹还搭建了全球首个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依托UP平台,长虹正在成为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和智慧城市中新兴产业的开拓者,逐渐从单一的产品运营向用户及数据运营转型,大力打造数据制造业。
 
  作为知名的信息与通讯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致力于为全球政府及公共事业、能源、金融、交通、电力等行业、企业客户提供全面且高效的ICT解决方案和服务。近年来,华为参与了《中国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和《中国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编写工作,并承接了多项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制定工作。
 
  根据这次双方签订的协议,华为和长虹将整合优质资源,推动‘智慧城市’产业快速发展。
 
  协同发展,共建“智慧城市”发展新格局
 
  智慧城市的概念始于西方,但是在中国的实施规模最大。据统计,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工信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以及各地市政府都非常重视“智慧城市”的建设,地方申报智慧城市试点的积极性很高。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有超过400个城市在“十二五”规划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智慧城市,计划投资合计超过2万亿元。
 
  但是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还存在生搬硬套西方概念的情况。比如,智慧城市的概念是由IBM在2008年提出,其目标是落实IBM公司自己的解决方案,打造智慧的交通、医疗、政府服务、健康、电网、水务等。但是这样的解决方案在中国遭遇“落地难”。
 
  各地在实施过程中发现,依赖一家企业的解决方案打造的智慧城市系统,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城市发展的复杂问题,于是多企业协同化共建智慧城市的思路开始被各大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接纳,分阶段、分领域实施智慧城市的思维成企业共识。
 
  中国智慧城市的阶段型发展模式应该是:城市数字化、城市网络化、城市大数据、城市智能化,在这些阶段中,都有专门的企业提供更专业的解决方案。而这些企业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由浅入深,协同发展,必然能打破孤岛效应,最终实现智慧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