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测绘导航局与浙江经信委签署北斗战略合作协议

2014-06-06 09:04:31来源:浙江在线

       输入目的地就能立刻进行定位与路线导航,如今,车载导航、智能手机等终端上的导航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也许很多人想到导航的第一反应是“GPS”。确实,这个来自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占了中国市面上导航产品的90%以上。不过,一款由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声名鹊起。
 
  6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测绘导航局,在杭州与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签署了“深化北斗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今后军地双方将推动自主卫星导航技术在浙江率先应用推广,促进北斗导航应用产业健康成长。
 
总参测绘导航局与浙江经信委签署北斗战略合作协议
 
  事关国防与信息产业双重需求
 
  看中浙江信息化快速发展优势
 
  总参测绘导航局是北斗卫星运行管理、资源调配、应用管理的机构,负责推动北斗军民两用,是北斗运营服务资质的颁发机构。此前,已在北京、上海、江苏、陕西等省市开展北斗产业的军地合作。
 
  总参测绘导航局局长薛贵江介绍,研发始于1994年的北斗导航系统,真正“扬名”是在汶川地震救援时期。当时,地面通讯中断后,北斗导航特有的位置报告与短信服务这两个功能发挥了巨大作用。其实,北斗导航早已获得国际上的认可,与GPS、GLONASS、伽利略并列为世界四大核心导航服务。
 
  卫星导航不仅事关国家战略安全,同时也与信息消费、民生服务密切相关。薛贵江表示,这次军地合作之所以选择浙江,因为浙江省信息产业发展快速,在北斗芯片、模块、终端、应用等领域已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
 
  2013年,浙江省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97.98,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两个直辖市。而且,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升级和20个智慧城市试点示范项目的推进,给北斗卫星导航在浙江的应用推广创造了基础条件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军地将实行5大战略合作
 
  浙江省北斗产业联盟成立
 
  协议约定,今后,军地双方将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探究积累寓军于民、统筹发展的创新经验模式,推动自主卫星导航技术在浙江率先应用推广,促进北斗导航应用产业健康成长。
 
  具体,双方将在以下5个方面加强战略合作:
 
  共建北斗(浙江)位置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共推重点行业北斗应用;
 
  支持设立浙江北斗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共建国家北斗导航应用(浙江)产业基地;
 
  共同扶持产业化实体建设发展。
 
  2015年,完成以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北斗产业综合应用示范为代表的重点工程,优先推进以保障海洋经济发展、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为重点的一批政府应用工程。
 
  2016年-2020年,集聚一批北斗卫星导航核心技术领先企业和应用服务龙头企业,建成国内一流的卫星导航产业基础,形成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链,拥有一批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努力开拓服务国际市场。
 
  浙江省北斗产业联盟也于今天成立,由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浙大正呈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省内外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研发、生产、运营的企事业单位及相关机构自愿结成,旨在以参与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建设为己任,打通产业链沟通研发、制造、应用、运营的对接,协同提升创新和市场能力,促进产业整体水平提高。(戚珊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