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与滴滴成立未来出行联合研究中心

2019-10-17 15:55:39来源:新华网

       10月15日,清华大学与滴滴出行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清华大学-滴滴未来出行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将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智能共享出行、出行安全、智慧城市交通等领域紧密合作,共同推进智能出行前沿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会见程维一行
  
       成立仪式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了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一行。

  成立仪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出席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并致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副院长王建强介绍了中心的总体情况。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致辞
  
       袁驷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清华大学发展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智慧出行方式是顺应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产物,将带来一场出行生态变革。同时,智慧出行方式的构建也是我国交通发展带来的历史使命。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为我国智能交通产学研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起到了助力作用。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成立后,学科领域从Vehicle(车辆)扩展到了Mobility(出行),与滴滴出行非常契合。他希望学院与滴滴能够齐心协力,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行业发展紧密结合的优势,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促进双方人才培养与交流,推进研究中心持续蓬勃发展,成为行业的一面旗帜。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致辞
  
       程维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提到,未来十年汽车以及整个交通产业会有一个巨大的变革,而这个变革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和未来出行产业,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和智慧出行服务的新业态将会服务未来的用户。程维还表示把握住未来5到10年的机会,推动整个行业的变革,是我们一代人的使命,也是滴滴和清华大学一起推动成立未来出行联合研究中心的初心。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致辞
  
       陈清泰提到智能交通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优化出行配置,缓解交通拥堵,提升道路出行效率,重构交通产业,必将给汽车和交通带来一场深刻的革命。另外,智能交通正在推动移动互联、智能网联汽车以及商业模式的革新,也将会对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具有深远的影响。清华大学和滴滴双方强强联合、取长补短,解决共性理论问题,加速理论创新的快速落地,对智能交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致辞
  
       瞿国春对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和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国交通系统正在朝着全新的发展方向,逐渐从“交通大国”升级为“交通强国”。清华大学与滴滴的合作对科研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推动意义,对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体系建立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储备。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积极支持中心多育良才,多出成果,树立行业典范。
 
 
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副院长王建强发言
  
       王建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心的总体情况。联合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智能共享出行、出行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共享经济与现代企业管理等研究领域,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高效、智能、环保”,提高未来出行整体效率,为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后,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张博就“未来出行”发表主题演讲。他向清华师生详细分享了滴滴的科技战略——AI for Transportation(人工智能改变交通),并具体介绍了滴滴在智能地图服务、智能客服、出行安全、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最新探索与实践。现场听众就大数据、隐私与安全等出行问题与张博开展了讨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