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项目介绍: 4S店主动服务,一种可期待的车联网商业运营

2014-01-15 09:01:00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  记荣获一等奖的四川长虹佳华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斗车载信息终端及服务平台》项目

      老王今天要主持一个重要的商务活动。为了避开交通早高峰,他很早就钻进爱车驶出家门。车在道路上急驶着,两侧路灯发出的桔黄色光亮,在晨曦中像镶嵌在天阶的珠宝串从车顶掠过。老王的心情格外好,今天上午即将签署一份大额合同!他要快点赶到办公室。突然,他感觉到车身在向左倾斜,车头猛然向中央隔离带冲去。不好,车出故障了!他奋力稳住方向盘,将车慢慢停下。老王惊魂未定,身子软软的瘫坐在驾驶椅上。这时手机响了,“王先生,您好,刚才发生了爆胎。请您在原地等候,我们维修工程师马上赶到。”这时老王想起来,他的江淮和悦车安装了江淮车联网系统,昨天好像还接到一条请他尽快到4S店检修车胎的短信。刚才一定是4S店打来的电话。“他们怎么这么快就知道我的车胎坏了呢?我还没电话求救呢。”老王有些疑惑。但他马上开始焦急起来,车坏在半道上,可能要耽误上午的大事!这时,江淮4S店的救援车赶到了。维修工程师和气的说:“先生,我们先送您上班。您的车由我们带回修理。下午我们再把车送到您的公司,不耽误您任何活动。”老王喜出望外!后来,老王在4S店的护送下及时达到办公室,并顺利的出席主持了那场重要的合同签约活动。晚上下班时,他的江淮和悦已经停在了公司门口,静静的等候他回家。
       这是四川长虹佳华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北斗车载信息终端及服务平台》项目的场景体验。这个项目的最大亮点是开发了一种崭新的车联网商业运营模式—4S店主动服务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的核心问题是要破解一直在困扰我国车联网应用的商业盈利难题。
       4S店主动服务模式是汽车服务行业的一种创新。它的上门取送车维修保养和救援服务方式颠覆了传统的到店送修的服务模式。它的服务过程是:4S店首先通过主动式车辆远程诊断技术发现车主的汽车故障,并根据车载北斗卫星导航终端锁定事发现场位置,然后与车主手机进行客户沟通和确认,与此同时再协同其他客户管理系统调配维修备件、工具和技师等企业内部资源,赶赴现场提供主动上门服务。整个服务过程无需车主事先提出请求,完全由4 S店全程打理。车主也不必支付任何服务信息费。车主享受免费的车联网服务,商家通过增加维修进场台次获取营业收入,这就是4S店主动服务模式的价值所在。
      4S店主动服务模式建立在一个基本论断和四项核心技术(车辆故障远程诊断、云计算平台、车厂后端监测和4S前端服务)的基础上。
      一个基本论断是:对于车主,娱乐和导航是非刚性需求,安防和救援是小概率刚性需求,维修保养才是刚性需求。因此,只要抓住了满足车主周期性发生维修保养的需求,就等于抓住了车联网技术的核心商业价值。这恰好契合了车辆维修保养是4S店利润主要来源的理念。车联网4S店主动服务模式的核心就是为车主提供上门方式的维修保养服务,从而实现车主对“这个”4S店的长期依赖效应。
      车辆故障远程诊断技术是4S店主动服务模式的核心技术之一。在无需车主干预的状态下,自动运行车辆故障远程诊断系统。车况数据通过OBD接口被发送到远端的江淮汽车云计算平台。由于这个系统是江淮汽车厂参与开发和运营的,所以OBD数据信号规范完全透明。车辆的OBD数据和导航定位数据在云计算平台中获得分析处理,并分发到4S店的CRM客户管理平台上。从而让4S店快速捕获到车辆的维修预告信息和车主可能面临的事故。异步数据交换和海量数据压缩是其技术特色。
      根据测算,这种商业模式产生的效益为:4S店当年在一辆车上的产出投入比是5.4。按客户4年生命周期计算,总收益为7.2。车主的保养时间将缩短12倍,救援时间缩短3.8倍,事故处理时间缩短2.3倍。
      该系统由长虹佳华和江淮汽车两个单位共同研制。在江淮汽车的4S店运营。目前已经有几千辆车接入这个系统,目前处于验证和示范阶段。2015年开始大规模推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