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开展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评工作-会刊报道

2013-12-26 11:01:44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部署下,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举办了2012年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评活动。测评活动包括导航电子地图产品质量检测,汽车导航和LBS位置服务软件产品测试,以及导航设备技术性能评审等项内容。这次活动涉及全部具备导航电子地图制作资质,生产全国地图数据的单位,有60余家国内外的企业和投放到国内市场的产品参加了本次测评。测评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是空前的。
​      近年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建立了导航电子地图制作准入制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技术标准和政策措施,积极开展导航电子地图审核和涉密地理信息数据保密技术处理等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导航电子地图市场,促进了我国地图导航定位产品市场的繁荣发展。据不完全统计,PND和汽车前后装设备制造商的数量有100家以上。2011年,我国的手机导航用户达到1亿户,PND产量800万台,车载后装产量400万台,前装产量120万台。伴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地图导航定位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为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继互联网络、移动通讯之后卫星导航定位产品正逐渐成为大众化的生活必备产品。但是市场发展的过程仍存在许多问题,突出表现在:缺乏对地图导航定位产品的地图质量、软件功能和硬件性能等三方面的综合测评,社会公众难以获得权威发布的合格产品信息,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严重扰乱导航电子地图市场秩序。
​      因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决定进一步加强地图导航定位产品统一监管工作,开展针对国内市场上地图导航定位产品的测评活动,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      2012年4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图导航定位产品统一监管工作的通知》(国测图发〔2012〕1号),明确了按 “政府主导、协会组织、图商协助、规范测试、加强整顿”的原则开展测评工作,确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负责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评的具体工作。这次测评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开展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评,建立健全权威信息发布制度,向社会推荐一批高质量的、让消费者认可的地图导航定位产品,从而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地图导航定位产品市场,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      协会根据《通知》的要求认真组织和实施了测评工作。测评分成三个阶段,在准备阶段制定测评方案和测评技术标准,指定承担具体质检工作的检测机构,抽取导航电子地图资质企业的地图数据母库样本数据,从导航定位产品生产企业收集样机;在实施阶段组织对地图样板数据的质检和产品样机的软件测试与设备技术性能评审;在发布阶段向社会公布测评结果。
​      这次测评工作从4月开始,至9月初结束,历时5月的时间。检测了32幅导航地图抽样数据,包括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地的城市、农村、老城区和开发新区等不同性质的地域。测试评审了23款导航软件和60余件产品,包括智能手机、PND、汽车前装和后装影音导航系统,以及新型导航设备。由于导航软件和导航硬件产品均需通过相应地图资质单位的认定,所以保证了参加测评的产品均具有地图合法性和正版身份,杜绝了非法地图和盗版地图导航产品的参评。
​      测评结果已经产生,即将在9月底召开的协会更名后首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年会上向社会公布,并推荐一批高质量的、让消费者认可的地图导航定位产品。同时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和《中国测绘报》等媒体上公布。
测评结果表明,我国市场上的主流企业生产的正版地图导航定位产品,超过70%的质量是合格的,消费者可以放心的使用。已经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同的著名品牌产品,在本次测评中也获得了高质量的验证。
​      测评技术标准是测评工作的关键因素。这次测评活动制定的技术标准包括三部分内容。地图部分的质量检测标准以样本数据抽检理论为依据,遵守行标《导航电子地图检测规范》CH/T 1019—2010,并充分吸取2011年导航地图测评工作的经验。在道路交通、POI兴趣点、注记和背景四大类数据的基础上,从完整性、逻辑一致性、位置精度和属性精度等4种一级质量元素方面,用加权的方法,统计计算被检测出来的差错数据。最后根据质量分值判定产品的合格性。软件测试标准包括导航基本功能和系统性能的描述、检测方法和检测指标。导航基本功能是指一个导航仪应该提供的最基本导航能力,包括地图显示、信息点检索、路径规划、道路引导和系统性能等5大类,每大类进一步分解成若干功能检测项。导航基本功能是流行于国内市场上各类导航产品的共性部分,这部分导航功能既满足国内用户的基本需求,又已经在绝大多数产品上实现。硬件部分的测评标准遵循我国有关导航设备的国标和行标。
​      参加这次测评活动的企业多,产品多。涉及手机制造、汽车电子、PND导航、软件生产、电子商务和导航地图制作等不同行业的企业。即包括国内行业的主流企业,也包括国际知名企业。超过60%的国内主流企业参加了测评,如深圳航盛电子、惠州华阳、北京合众思壮、华为、中兴等公司,主流企业的产量占到国内市场的80%以上。另外,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的知名企业也参加了测评,如苹果公司、日本电装和爱信、韩国三星、欧洲TomTom、台湾宏达等公司。产品的品牌几乎覆盖了国内市场上的所有知名品牌,如任我游、e路航、TomTom、高德导航、新科、iPad等。
​      本次测评在覆盖范围和参与程度等方面在国内都是空前的。由于采取了图商牵头的模式,保证了有主导性和代表性的企业和产品的参与。测评结果反映出卫星导航应用行业和市场的基本形势,为政府的监管和服务工作提供了正确的数据。测评标准的制定和贯彻也体现了科学性和严谨性,保证了测评结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