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鉴定:《北斗二代射频/基带芯片设计与开发》项目

2014-01-07 09:08:33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013年7月5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成都国腾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斗二代射频/基带芯片设计与开发》项目专家鉴定会。
      鉴定会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范京生主持。由中国科技电子集团22所曹冲研究员任组长的专家鉴定组听取了项目课题组就项目研制背景、主要技术指标、自主创新技术和推广应用等情况的汇报,审查了项目材料。
近年来,随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产业持续高速发展以及“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在亚太地区正式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市场对北斗用户终端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现有北斗用户终端暴露出的功耗大、便携性差、成本高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北斗系统产业化的进程。
      本项目针对国内目前缺乏成熟的、技术先进和性能稳定可靠的射频集成电路、基带处理集成电路等北斗终端关键元器件产品,依托公司在卫星导航集成电路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研究攻克高性能射频收发、高灵敏度捕获跟踪、SoC、低功耗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了GM4610型等四款北斗射频和基带芯片。这些芯片采用的载波抑制自动调谐电路实现了高载波抑制,提升了产品性能和成品率。镜频抑制技术实现了40~50dBc的镜频抑制,提升了芯片抗干扰性能。可同时支持1000个用户指挥机。通过SiP方式集成了Flash和基带处理电路,节省了板级面积。
      这些芯片产品是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用户终端生产所需的关键基础器件,面向整个卫星导航定位用户终端行业,可应用于国防建设、交通运输、通信、海洋渔业、电力、水文以及气象等领域。该项目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益,已批量应用于“手持多模型”、“车载双模型”、“手持双模型”等多类北斗终端设备,产值1700万元,可带动北斗导航行业下游企业30,000万元的销售收入。
      专家鉴定组经质询讨论后,认为该项目的四款北斗导航芯片产品性能优良,载波抑制自动调谐和镜频抑制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在北斗用户终端装备中居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组的鉴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