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人群北斗智能导航系统》项目 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4-02-07 10:37:07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014年1月24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无锡知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视障人群北斗智能导航系统》项目专家鉴定会。
  
      鉴定会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范京生主持。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张荣久会长任主任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项目研制情况汇报。

      知谷视障人群定位导航服务系统,是通过将搭载北斗导航芯片的知谷视障智能手机、北斗定位系统、知谷微纳RFID/IRID室内传感定位网络、穿戴式帽式服务终端AI GuideTM、i3Q移动式公共服务终端、后端云服务管理应平台等室外定位和室内定位技术融合到一起,专为视障人群研发设计服务的一套系统。通过本系统,在室外,为视障人士提供定位及周边环境信息播报;在室内,指引视障人士到达想要去的目的地,并在通往目的地的过程中,感知室内外的位置、行走方向,获得语音导航提示信息和位置相关的服务内容,包括娱乐、新闻、环境信息的详细介绍等。

      该系统的核心技术是室内微纳定位技术。该技术将RF和红外(IR)结合在一起计算移动端位置,有效的解决了传统RFID定位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定位精度1米,有效距离为0到12米。该系统的亮点技术是穿戴式AI GuideTM智能定位导航帽式终端(类似谷歌眼镜),可广泛应用于展馆、博物馆、图书馆、企业展示厅,可识别区分1米范围内的展品,并根据用户的面部朝向和选择语言自动讲解。

      由于该系统具有创新的技术和服务理念,已经在中国盲文图书馆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展开了多年的商业应用,得到了用户的好评,取得了极高的社会效益。目前已经和十余家国际和国内机场、图书馆和展览馆等单位签订了商业合同或者合作意向。应用前景喜人。

      专家鉴定委员会经过讨论和答疑,认为该项目的技术水平属国际领先。项目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已成功应用,具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该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委员会的鉴定。

(文/ 张力      摄影 / 潘玉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