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导航和位置服务标准体系及重要标准研究成果鉴定

2014-04-28 12:28:1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014年4月23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地理信息导航和位置服务标准体系及重要标准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该项成果由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武汉大学、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

       鉴定会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主持。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张荣久会长任主任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项目研制情况汇报。
 

 
       该项研究成果针对我国目前导航和位置服务标准化研究相对分散,且整体实施效果欠佳的实际情况,研究并实现了面向导航和位置服务应用的地理信息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该项成果必将促进地理信息技术与卫星导航技术、行业应用的深度集成应用,有力支撑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发展。
 

 
       该项成果包括《地理信息导航和位置服务国际国外标准分析评价报告》和《地理信息导航和位置服务国际标准译文集》。在标准化现状和需求进行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编写了《地理信息导航和位置服务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对基础通用和重要急需的标准方向开展前期研究,形成了《地理信息 位置服务 术语》等6项国家标准草案,并已申报国家标准立项,填补了现有标准体系的空白部分。
 
       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针对地理信息导航和位置服务这一信息系统应用的标准化特点,采用视角分析方法对标准进行分类,引入UML包的概念构建标准体系层次和标准类之间的关系,解决了标准类的层次隶属关系与内在逻辑关系难以兼顾的问题,是标准体系框架设计领域的创新和突破。编制的地理信息导航和位置服务标准体系表,给出了系统化的标准构成和明确的标准研制方向,丰富完善了测绘地理信息国家标准体系,为指导该领域标准化工作协调有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导航电子地图框架数据交换格式等6项国家标准(草案),结合企业生产实际,针对关键技术环节提出了标准化解决方案,技术先进,可操作性强。
 
       专家鉴定委员会经过讨论和答疑,一致认为:该科技成果丰富,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委员会的鉴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