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泽驹: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交通管理服务创新

2017-09-19 16:08:11来源:泰伯网讯

       泰伯网讯 9月16日,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首届卫星应用国际博览会在深圳龙岗召开,本次会议以“超越卫星导航 共享天地信息”为主题,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合作主办。

 
  在本届大会的高端论坛上,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吴泽驹做了题为《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交通管理服务创新》的主题报告。
 
吴泽驹: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交通管理服务创新
 
  以下为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吴泽驹的主题演讲(内容未经本人核实):
 
  基于位置服务的出行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离不开的一个应用,包括我们所有的位置分享成为了交通大数据。互联网的基石,其实大家手机里面每天都会操作,每天看新闻,每天都会购物,但是大家不要忘记有位置才有分享,有位置才有我们最好的体验,如果没有位置服务,那么大家看的新闻可能都与这个城市没关系,或许与大家想购的物件可能你永远购不到,因为无论是天猫还是淘宝我们所推出的一些产品都是有地区规划性的,你不在那个地区里面可能购不到,所以我们的定位服务是无微不至的给大家提供最优质的分享。
 
  从定位的基石来讲,产生出我们智慧城市的建设,跟刚刚李老师讲的,还有深圳大学的李教授讲到的导航等等问题都会脱颖而出。从智慧城市到资源,从整个科学的供给以及个性化服务,从交通大脑把人、车、路,把所有的管理部门都融合在一起,也就是说人、车、路、警以及各个交通管理领域里面的参与者,能够把动态的交通、动态的事件、动态的监测和动态的发布融为一体,做出一个高效的处置。
 
  大家可能每天在路上都知道时间很关键,我要知道拥堵的问题等等,但是有一个很普通的观念就是记住交通是动态的,任何路上的事件都是动态的发生,从管理方也好,从出行者也好,怎么样掌握动态的信息和数据就形成了我们责任互联网地图平台的一个责任。越来越多人用地图出行,从整个产业的变化来讲,也解决了老司机的问题,现在老司机也用地图导航,因为他要获取动态事件的数据。
 
  由于大家有一种共享精神,提供的数据定位服务作为共享,也形成了新的交通整个产业链的变化,从线上线下的数据融合以及通过云端的计算、云端的储存等等这些产生了7亿用户的出行数据,以及我们跟140多个城市、十几个省政府的管理部门进行高度的战略合作和数据融合,实时数据已经覆盖了360多个城市,从月均数据来讲,公里数的覆盖和处理的整个里程、交通事件的发布,加上有30多万管手机APP,刚才我说的手机APP定位服务为什么精准,有精准的位置才有精准的服务。
 
  从整个互联网数据出现以后,我们整个生态链的变化,大家可能在行业内都知道,以前我们的浮动车数据是全依靠着城市里面的公交车,现在已经有所变化,变成了互联网手机终端的数据,云计算和云储存,把我们众包数据推动了整个出行行业和服务行业以及管理行业的变化。
 
  大家可能用导航出行的时候,打开地图对很多事件都不了解,因为每个城市里面都有突发事件,都会影响到交通出行,上面这三个案例里面可以充分的展示新发布的一个途经以及对大家出行的时候怎么样掌握动态事件,包括厦门金砖会议,每个城市里面都有大型的会务安保这些,交通管理部门都会有管制策略,我们把管制策略做成出行数据,让大家更科学的规避了这些事件对你出行的影响,这就是政府的数据和企业互联网数据融合以后,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社会服务,也就是两个能力的提升,企业有对社会服务的责任,政府也会对公众出行有一个服务效能。
 
  从各类事件,包括应对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等,高德是首先第一时间进行信息发布,我们直接可以连线到跟我们合作的政府部门,特别是最近的九寨沟地震,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小组,把所有被地震受影响的道路、阻隔的道路,以及为了抢险而实行管制的道路信息及时的在平台里面向全社会发布,既减轻了误进管控区,也保证了生命通道的畅顺和安全。从各类事件的情况来讲,我们的影响是不断地进行扩大。
 
  这是我们提供给政府管理部门的一个平台,大家都可能知道对于路面上的事件,在政府的管理部门里面可能以前更多的是依赖于视频进行观测,或许通过报警电话等等对事件进行跟踪调查,有了互联网交通大数据以后,我们发现事件的精准有精准的定位,我们发现事件的能力有数据分析进行研判,我们可以准确的提供到每一条道路里面的堵点在哪里,每一个收费站的堵点在哪里,这完全是通过数据分析提供给政府的管理部门,政府管理部门通过这些数据以后能够精准的对事件进行处理,也就是说政府管理能力的提升同时在数据应用上面产生。
 
  通过这种数据融合,我们这个平台开放了一个政府对外发布信息的接口,所有政府的动态管控数据和信息是第一时间在我们这个平台里面进行对外发布,所以大家在出行的时候经常会收到在导航语音里面透出那个城市的事件,并且有其他的道路我们直接推给用户。这种发布形式远远解决了以前的平台或者微博、微信,这个事件对你的出行有影响我们才推送给你,这个事件对你没有影响,我们完全可以摆脱信息干扰的问题,这是城市智慧交通大数据的可视化应用。
 
  特别是在特大城市里面每天都面临着两个高峰严重拥堵的问题,对于城市里面的,刚刚李老师讲到的智慧城市的建设里面,智慧出行、智慧交通是关键,因为我们每一天都要出行,从有限的道路资源调控来讲,我们城市建设了很多信号灯,信号灯的协调,我们如何发现信号灯的问题,这就成为了管理部门和每一个出行者最关注的,因为道路资源,特别是城市的道路资源可扩充的空间很少,但是城市里面信号灯的优化空间很大,由于有了巨大的数据做分析以后,我们可以把整个城市切成若干块的管控策略,特别是对于中心城区发生严重拥堵的时候,我们的信号灯控制策略可以在外流进行控流。
 
  从云+端的解决方案来讲也是需要体验到大家的数据共享,我们在整个出行领域里面做一个准确的可视化调度,大家看到摩拜也好,神州也好,滴滴也好,我们都共享在一个平台,由于有大量的这种数据,形成了一个真正的交通大脑,最简单的体会来讲,今后的高德可以做出最科学的城市交通调度的方案,我们整体里面几百个人如果是前往同一个目的地的时候,那条道路里面的压力会猛增,就会形成拥堵,但是我们未来的方案是那么多人前往同一个目的地,可能有不同的路线去实现,把大家的里程时间可能做到最优的出行体验,也就是说从调度云+端到每一个用户的需求做一个精准的分析,有效的把城市里面有限的道路资源进行优化,这就是通过数据和通过定位服务推送给大家的一个分享。
 
  多元数据形成了一体化一站式的服务,通过数据融合我们对每一个出行用户提供了一个最科学的出行方案以及对城市各类的管理设施,以及对于城市里面的道路规划,以及交通组织优化等等这些都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很多城市现在都在建公交都市,但是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又往往会在城市有限道路资源里面受到极大的限制,什么时候才真正开放公交专用道,以前可能都是凭很多管理部门的经验,我们现在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科学的把公交专用道的专用时间准确的作为快速摆渡最高峰客流的需求。
 
  每一个出行者都可以体验到出行时间成本的合算、经济成本的合算以及如何实现低碳环保的出行、如何实现舒适的出行,我们把所有出行的产业、需求都放在一个平台里面,包括刚才深圳大学的李教授讲的室内导航问题,我现在解决的是路上,更要解决的是机场、火车站等等这些室内导航的需求,所以这种需求我们也在努力,我们也在探索,但是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伙伴进行参与。
 
  我们整个价值链是体现在整个社会价值里面,充分的体验到我们平台的能力,把政府的数据和互联网的数据以及大家出行的数据进行高度融合以后,我们整个政府的管理部门和大家出行的体验会更优更科学。
 
  我下面给大家再解读一下我们怎么样去面对今后的智能交通发展,只有高度的数据融合以后,政府的精准管理和精准服务才能送到每一个出行用户里面去,也就是说大家可能以更开放的态度,改变老司机的习惯,在平台当中实现数据共享,也就可以体验到政府无微不至的服务。我的分享到这儿,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