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专家精准农业发展应用技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01-07 13:40:19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1月4日,中俄专家精准农业发展应用技术研讨会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举办。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尤里达西巴耶夫·Y·A,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马兹洛夫·M·A以及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艾克拜尔·依拉洪一行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有关农业专家就精准农业发展应用技术有关议题展开了研讨。
 

 
       会前,在双方座谈中,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向俄方代表介绍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现状。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我国从事该产业的有1.4万家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员数量超过50万人,2017年创造了2550亿的经济产值。于贤成强调,中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1%的人口,“精耕细作”这一概念早已深深刻在中国人的基因当中,相信有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辅助,精准农业发展在中国一定会如虎添翼,希望双方的合作交流能推动两国精准农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俄罗斯专家表示,俄国虽然地广人稀,但气候寒冷,很多农产品需要依赖进口,大力发展精准农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自然是题中之义。中俄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尤其是近年来,两国在高层、政界、学界乃至民间都有密切的合作交流。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农业部20余名科研人员来到俄罗斯调研精准农业发展情况,俄方将自己所知倾囊相授,希望这次来到中国能够领略中国在这方面的先进技术,能够不虚此行。
 


 
       研讨会上,俄方专家就俄罗斯季米里亚泽夫国立农业大学建立精准农业中心的重要性及发展趋势这一主题作了交流报告。中方的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TTA北方天途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光启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就大田种植精准农业生产的展望-北斗卫星导航农业应用、农业无人机植保应用、北斗高精度农业应用之农机辅助驾驶系统、遥感技术支撑下的全生命周期智慧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农业遥感大数据的创新应用等主题做了交流报告。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双方代表交换了意见。
 


 
       参会嘉宾参观了中国测绘科技馆。下午,还来到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听取了合众思壮在精准农业及农业信息化领域所取得成果的介绍,并就基于北斗的精准农业产品如何在俄罗斯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双方都迫切希望加快合作速度,早日将合众思壮在精准农业与农业信息化领域的产品与方案在俄罗斯进行推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