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深处的春节走访慰问

2019-02-21 10:09:27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中位协参加2019春节【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
赴神农架“林海走访慰问团”活动纪实
 
       【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简称“零点行动”)是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牵头,由十余家全国性协会(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中国航空器与驾驶员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地震学会、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等)组织的一项大型民间公益活动,旨在每年春节公假期间(含十一国庆假期),通过组织全国各地的空中救援直升机、无人机,联动地面的122交通救援、120医疗急救以及响应的医疗机构和相关的灾害应急救援机构,实施在全国高速公路车祸和突发事故点以抢救生命为主的免费航空应急救援活动。该活动至今年春节已经举办了三届。今年春节期间的活动共启动了515架各类航空器。从1月25日起就开始了无人机巡航。鉴于这项活动组织规模巨大,企业响应热烈,社会效果良好,公众反响强烈,加上历年活动央视、新华社等媒体的连续报道,已经引起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与逐步支持。此项公益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国家在实现常态化航空应急救援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简称中位协)作为“零点行动”组委会成员,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活动。组织了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的遥感卫星影像和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的地理数据与应急无人机测绘等单位提供公益服务,并在卫星导航与定位方面提供相应的技术咨询与位置服务。今年的春节“零点行动”,中位协承担了活动的副总指挥职责。
 
 
       “林海走访慰问团”大年三十出发
 
       为了扩大影响力,2019 春节“零点行动”组委会组成“林海走访慰问团”(简称走访慰问团)赴湖北神农架林区走访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神农架驻防分队。走访慰问团由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管理报社党委书记崔涛为团长(“零点行动”顾问)、副团长有:中国AOPA副秘书长、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秘书长孙守军(“零点行动”总指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武晓淦(“零点行动”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政治部宣传处处长杨文岭、湖北十堰市急救中心党委书记刘家敏,以及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副秘书长李印(“零点行动”总调度)、中国应急管理杂志社执行主编张广泉(“零点行动”新闻中心主任)、湖北银燕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刘璐(“零点行动”备勤单位代表)、北方天途航空技术公司杨苡董事长(“零点行动”备勤单位代表)等成员组成。走访慰问团的主要任务是,在春节期间赴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四大队神农架驻防分队进行考察、学习、交流,并慰问全体“春节”假日执勤值守官兵;同时走访慰问神农架林区气象部门,并采访座谈林区当地消防应急部门值守官兵。
 
       2月4日,春节传统除夕夜,“零点行动”组委会赴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神农架驻防分队走访慰问团,踏上了飞往武汉的班机。在俯视了武汉上空的迎新烟花后,于5日晨1时左右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几经周折,方抵达入住的宾馆。
 
       原定于5日大年初一早上飞神农架的航班,因武汉大雾,接连3次推迟至下午1时30分方起飞。1小时后,飞机抵达白雪映衬下的神农架红坪机场。神农架位于湖北西部,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县级行政区,总面积3200多平方公里,其中林区占85%以上。林区有20多个2000米以上山头。其中神农架红坪机场就建设在海拔2580米山顶上。机场距离林区政府所在地松柏镇80公里。
 
 
       经一个半小时穿梭林海的下山行程,走访慰问团于5日下午4时许终于抵达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神农架驻防分队驻地所在的松柏镇。
 
       现场举行赠送慰问品仪式
 
       由于晚到大约5个小时,原先安排在森林消防驻防地的活动做了较大调整。在“零点行动”组委会专门调来的一架演练直升机前,走访慰问团举行了简短的仪式。本届“零点行动”总指挥孙守军代表组委会向神农架林区森林消防赠送了“森林卫士”、气象部门赠送了“气象尖兵”的书法题词。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湖北十堰市卫生部门、TTA北方天途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向森林消防官兵、神农架气象部门赠送了慰问品、科普读物、无人机及教材、医疗医药品。
 
 
       大年初一启动直升机抢救危急病人
 
       由组委会精心安排的湖北银燕通航公司直升机是在走访慰问团抵达神农架时与森林消防官兵进行空地协同救援演练的。“零点行动”的总调度、航救联老总李印协调了空管随同直升机从十堰市飞抵神农架上空。飞行途中,在北京的“零点行动”指挥部突然接到神农架林区医院一名心脏病突发病人急需转院治疗的求救报警。走访慰问团立即与十堰市急救中心、十堰市太和医院进行协调,同时启动了航空应急救援机制,终止了湖北银燕通航公司的直升机演练,立即将该病人直接空运至十堰市太和医院进行抢救,历时仅50余分钟。比急救车翻越雪山的崎岖山路节省了约7个小时。该行动彰显了航空应急救援的强大作用,为挽救生命提供了及时的空中救援。
 
 
       直升机转运危急病人的消息,迅速在新华社、央广网、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中国民航报以及湖北日报官微、十堰120微信公众号、荆楚网、秦楚网等媒体报道,腾讯、搜狐、网易等网媒纷纷转载。中央电视台也做了后续报道。设在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报社的本届“零点行动”新闻中心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连续跟踪报道。
 
 
       举行正式走访慰问仪式
 
       随后,在神农架森林消防官兵驻防地,走访慰问团与驻防分队的官兵再次举行了正式的仪式。
 
       走访慰问团给神农架驻防分队带去了应急保健品、高强度应急手电筒、小型无人机以及应急、科普方面的书籍、字画等物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湖北十堰市急救中心、北方天途航空技术公司、湖北银燕通用航空的领导分别讲解了应急物品、无人机的使用知识等。
 
 
       驻防神农架林区的是自然资源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四大队的神农架分队。该大队的队部在武汉,每年的11月1日到次年的5月31日,派一分队前往神农架林区驻防。目前,这支驻防分队共有官兵27人。驻防分队的任务主要是协助地方林业部门扑救森林火灾、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协助搞好森林防火业务培训等。春节期间,该支队仍然满员备勤,没有任何松懈,全天候坚持高强度训练与值守。 
 
 
       参观消防官兵驻防营地
 
       傍晚,走访慰问团参观了官兵们驻防营地的宿舍,实地感受到一线消防官兵们充实的精神世界和严谨生活状态;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个人特长得到了发挥,营区食堂的年夜饭也阵阵飘香,蛮有风味。
 
       走访慰问团团长、中国应急管理报社党委书记崔涛仔细地询问了官兵们的生活、训练情况,给一线官兵们带去了应急管理部里的亲切问候!
 
 
       大年初一的夜晚,位于神农架林区深处的松柏镇安静与祥和。林区拒绝火种,没有活动的人群也听不到一声鞭炮声!走访慰问团的成员们度过了一个悄然无声大年夜。
 
 
       观摩森林消防官兵灭火演练
 
       6日(初二)上午,在森林消防驻防分队训练营地,官兵们专门为走访慰问团做森林消防演练。看到了森林消防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纪律严明,训练有素,体能充沛。分队长一声令下,消防战士们背起几十公斤重的消防水袋和灭火设备快速冲向百米外模拟火场,操持高强压水枪迅速将模拟的火情扑灭。演练活动让走访慰问团大开眼界,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森林消防官兵的艰苦训练成效和守护国家森林的无畏精神!
 
 
       ⚫ 因神农架气候多变的原因,驻防分队官兵们的体能训练采取室内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灭火救援能力。他们结合冬季大练兵活动,组织了以5000米跑、单双杠、俯卧撑、百米冲刺等为训练内容的月考核,并开展了野营拉练,在多变天气和复杂地形中锤炼队员的意志品质。重点开展灭火战术、紧急避险、分队灭火战术、抢险救灾等训练,时刻做好灭火作战准备。
 
       为驻防森林消防官兵做体检
 
       ⚫ 6日,走访慰问团成员——十堰市急救中心派出的医疗队为神农架驻防分队官兵进行了全员体检。体检大夫发现大多官兵都有咽喉红肿症状,应该是患有流行性感冒。年轻人仗着身体棒不注意防寒保暖,感冒几天就扛过去了。十堰市急救中心主任、走访慰问团副团长刘家敏当即表示,将组织医疗人员定期免费为官兵检查身体。
 
 
       走访神农架气象局送温暖
 
       ⚫ 6日,走访慰问团还来到神农架林区气象局,与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一起,共话新春。副团长孙守军向气象局赠送了无人机。并就如何更好地联动气象部门服务于我国的应急救援事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也转达了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带去的问候!
 
 
       ⚫ 7日(初三)的返程,因神农架机场气候多变,几经变化行程,就在晴雪交集云开雾散的间隙,见到了破云而出从武汉飞来的航班,终于辗转回到了北京。
 
 
       走访慰问活动收获颇大

       本次林海走访慰问团春节期间的走访活动收获颇丰,开眼界、长见识、送温暖、受感动。而且不但探望慰问了战斗在应急保障最前线的森林消防官兵,更是在慰问期间当机立断以“零点行动”总指挥部名义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航空救援机制,现场安排演练直升机转运危急病员,用最快时效抢救了生命。这也是本届“零点行动”中的一段佳话。
 
(撰稿.摄影:武晓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