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贵生:如何拓展北斗创新应用场景

2020-01-17 18:24:30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董事长  刘贵生
 
       衷心感谢于会长、刘副会长、张秘书长,以及在座的各位同仁。

       2019年,北斗卫星的应用我们感受颇深。

       我们集团是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2019年总产值已经超过100亿,2020年有望突破300亿。之所以在北斗卫星应用方面感受颇深,是因为我们在2019年走过了很多不平凡的路。比如,北斗的应用如何去创建环境?如何创造应用场景?如何把北斗+互联网、互联网+产品形成良性的生态体系?凡此种种,我们必须深刻考虑。

       我们在座的很多企业家,手上有很多的产品,如何走向市场?如何使企业从市场里面获得高效率利益?我想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全球的市场思维和导向行为几乎颠覆,再加上区块链经济的崛起,有一部分企业在这个发展之中遇到了很多的瓶颈,甚至死亡。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发挥了北斗的精神,攻坚克难,即使在中美贸易对抗这样大的环境背景下,我们整个体系还是处于迅猛发展的势头。

       2020年,北斗卫星全球覆盖,之后给我们的命题就是如何找到场景?如何创新产品?为此我讲两点深刻体会:

       第一,在推动战略新型物流体系里面,如何把北斗+5G、北斗+新能源车、北斗+综合性管理平台做个深刻的研究?仅此单一的企业行为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我们联合了京东、百度,同时也联合了国家电网,打造一个生态圈,计划2020年可以实现50个场景,每一个场景大概有500亩到600亩的产业园,每一个地方都有精准的北斗+5G精准网的建设,涉及到许多的相关产品,怎么去创造这个运营场景,这是我们北斗人要思考的。通过产品的单一性创造市场,个人认为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第二,北斗如何走出去?在商务部的支持下,我们在香港成立了北斗卫星国际集团。针对“一带一路”,目前我们已经和16个国家签署了北斗应用的战略协议,包括哈萨克斯坦,做智慧林业、智慧国土的管理,以及后期的建设。

       整体来讲,北斗需要我们去创造环境,创造市场。我认为国家的政策,国家的保障不到位的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希望与在座的各位发力创造一个生态产业,共同去做一个事情,比单一的企业要来的快来的好。在以后发展中,也希望各位专家、同仁与企业家给予我们帮助和支持!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