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为书记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上的讲话

2020-09-27 07:08:42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科协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院士专家、各位领导和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营运兴起,促进了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经济蓬勃发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在医疗救治、药物研发、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刚刚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第一动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由我国自主建设运营的重要基础空间设施,不仅是我国时空安全的战略保障,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建成了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未来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方向互联融合,对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产业发展都会取得巨大的推动作用。为贯彻落实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今年以来中国科协推出了科创中国服务品牌,旨在推动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与组织创新带动人才技术成果下沉,支撑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升级,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打造线上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和线下试点城市网络构建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是中国科协的会员单位,武汉东湖高新区是中国科协选定的科创中国的首批试点城市,协会与武汉市政府联合举办本次大会,汇聚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高水平专家,整合卫星应用产业资源,将北斗系统推广应用,与科创中国建设相结合,是科创中国品牌因需因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典型示范,将会对于推动以北斗为核心的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尤其是对疫情之后武汉经济产业恢复发挥积极的作用,希望双方持续推动大会成果落地,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打造科创中国服务样板。
 
       下面就进一步推动北斗和技术产业谈几点体会:
 
       一是持续推动北斗技术创新。北斗系统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结晶,通过广大科技人员攻关,实现了核心器件国产化100%,要加强支撑北斗技术创新发展的研究,开展北斗应用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持续攻关,确保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大力拓展北斗产业应用,充分应用北斗融技术、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的特点,大力推动北斗+和+北斗,让北斗系统与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与各行业具体应用深度结合,让北斗时空信息更好的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推动我国智能产业和经济建设快速发展。
 
       三是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北斗系统研发建设应用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北斗精神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主要组成部分,要结合宣传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选出与北斗系统研发的优秀榜样,挖掘生动事迹,讲述北斗故事,通过弘扬践行传承新时代北斗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工作科技者奋斗激情和创新热情。
 
       四是推动北斗系统开放合作,北斗系统的研发建设需要开放合作,北斗系统应用也需要开放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建设发展的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希望卫星导航领域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共同解决技术难题,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同志们,最后希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建成及开通仪式上的讲话为指引,以本次大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团结带领卫星导航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肩负历史责任,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为我国卫星导航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