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一行来我协会举行座谈

2020-11-05 08:58:3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11月4日上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咨询处处长宋绩梅等一行5人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举行座谈,就如何推动 “北斗+”和“+北斗”在北京市的推广应用,如何助力北京市的北斗产业做大做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全德、副秘书长武晓淦等协会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于贤成会长首先对前来我协会的经济和信息化局领导 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协会25年来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测绘与卫星导航和北斗的关系,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功能与主要特点。重点介绍了我国北斗应用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于会长指出,随着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的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北斗应用产业的发展将进入辉煌的十年,黄金的十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北斗应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应该更上一层楼。北京市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重要研发和创新基地,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资源丰富,创新应用空间很大,有待进一步开发。协会愿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密切合作,提供咨询服务,助力北京市北斗应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张全德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概况:协会今年发布的产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以北斗应用为核心的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3450亿元,与2012年北斗刚刚提供服务时相比,总体产值增长了4倍,其中随着北斗+和+北斗的发展不断深化,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的关联产值就高达了2284亿元,显示了我国北斗应用产业化发展融合的生态已经初步形成,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会上,尤靖处长介绍了北京市北斗应用产业发展的情况。她表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领导高度重视北京市北斗应用产业发展,希望得到协会的指导和支持。她说,近年来,北京市北斗产业发展成果显著,北京市北斗应用相关产业的产值规模约600亿,预计到2022年产值将再翻一番。今年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关于促进北斗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明确提出了北斗应用产业的重点任务,构建“两网两平台”服务体系,重点推动建立北斗产业示范区,以海淀为技术创新研发区、亦庄为高端制造区、顺义为融合发展和应用示范区的“一核三区两平台”的产业发展布局,发挥北京优势,运用“北斗+”和“+北斗”两种技术创新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并希望与协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北京市的北斗产业再上一层楼。
 

        协会和经信局领导就双方合作方面进行了讨论,最终达成了加强合作的共识。于贤成会长表示:协会的宗旨就是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协会将不余遗力的支持北京市北斗产业发展,将与北京市经信局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建立北斗产业示范区,参与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