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出席2020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

2020-11-19 21:02:49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020年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简称“第三届空间大会”),于11月18日在全球多个中心城市同步召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常务副会长刘大可、秘书长张全德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于贤成会长在“空间信息产业与社会经济发展”分论坛上做了致辞。
 

       会议为期2天,来自中国、美国、欧盟等9个国家空间领域的院士、科学家,以及相关领域的企业家、教育家、金融家等,围绕空间技术在医疗卫生、健康防疫等民生领域的应用,深入研讨交流,以更好促进空间经济发展、造福人类健康。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为大会开幕式致以贺词。
 
        “科技似山,太空为峰。本次研讨会以‘同一个太空,同一个家园’为主题,探讨空间技术应用于人类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万钢对本届研讨会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全球科技界开放合作,携手应对,再次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空间技术领域,人类开展空间探索和国际合作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推动空间领域务实合作搭建有益的交流平台,推动空间技术转化应用到健康、环保、气象、防灾减灾等各个领域,促进各国携手应对挑战,迎接机遇,为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UNOOSA)主任西蒙丽塔·迪皮蓬(Simonetta Di Pippo)、莱斯大学国际空间医学峰会(ISMS)主席乔治·阿比(George Abbey)、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NES)主席让-伊夫·勒·加尔(Jean-Yves Le Gall)、南非国家航天局(SANSA)首席执行官瓦拉纳坦·蒙萨米(Valanathan Munsami)、国际宇航科学院(IAA)秘书长让-米歇尔·康坦(Jean-Michel Contant)、乔治·H·W·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Neil Bush)、美国航天基金会战略与国际事务高级副总裁史蒂夫·艾森哈特(Steve Eisenhart)、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院院长奥列格·奥尔洛夫(Oleg Orlov)等多家航天组织负责人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致辞中首先向本次论坛在北京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通过此次大会,向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里一直努力奋斗的产业界同仁们,以及长期关注和支持中国北斗应用产业发展的世界各国的航天科技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在今年七月底,由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覆盖全球,提供世界应用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中国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载入了卫星导航发展的辉煌史册。北斗卫星三号系统覆盖全球运行将使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应用更上一层楼,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此,推进北斗创新应用,壮大新兴产业,是我们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任务与使命。北斗深度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北斗导航与通讯、遥感结合形成通导遥一体化的应用是空间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未来中国新基建产业、“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北斗技术应用和时空服务将更加普及,并将与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相融合,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各行各业和人民大众的生活之中。北斗将更加深刻的影响和改变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此外,随着北斗服务全球,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正在走出国门,走上国际舞台,服务国际市场。相信未来北斗必将成为中国对外服务贸易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继续秉持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不懈探索、砥砺前行,推动北斗这项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于全球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共设立1个主论坛和5个平行分论坛,国内外医疗卫生、通信、导航、遥感、教育、金融等相关领域数千家机构共同参与。来自美、俄、英、法、德等多国专家聚焦于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与人类健康,就世界空间技术和平利用的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帮助疫情监控和防疫抗疫等方面,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研讨会以其国际性、权威性和现实针对性,赢得了国际航天界的关注和支持。国际宇航联合会、国际宇航科学院、国际空间法学会、美国航天基金会、太空探索者协会、莱斯大学空间医学全球峰会、国际空间大学等七家世界知名航天机构联袂支技,并担任大会联合主席。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欧洲航天局等16家航天机构负责人相继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一致认为:全球正在经历一个充满不确定时期,这种召集全球专家,共同探索空间技术健康应用、空间教育、经济发展等关键问题,至关重要。坚信“今天如果能够加强合作,未来一定会从空间技术和平利用中得到收获”。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全德应邀出席“空间信息产业与社会经济发展”圆桌会议并发言。
 
        张全德秘书长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向参会嘉宾就“如何发展空间信息产业?空间信息产业如何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从什么是空间信息产业、空间信息产业各项技术之间的关系、空间信息技术进展基本情况、如何发展空间信息产业、空间信息产业如何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五个方面向与会嘉宾详实的介绍了当今国际形势下北斗卫星导航作为空间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