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出席中国石化北斗应用技术交流会并讲话

2021-04-09 16:22:27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4月8日,中国石化北斗应用技术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于贤成会长指出,去年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在南京成立,这是石油化工行业推进北斗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是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目前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北斗产业化等重大工程,北斗产业发展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北斗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前景喜人。协会将一如既往对中国石化北斗应用给予大力支持,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主办,地球物理公司承办。会议邀请众多行业专家交流北斗应用技术,推进中国石化北斗应用发展,助力中国石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信息安全和生产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荣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常务副秘书长杨东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朝俊致辞,地球物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松讲话。地球物理公司总经理助理黄革主持会议。
 

       沈荣骏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运行的重要时空基础设施,凝结着几代航天人奋斗的心血,饱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本色,使我国彻底摆脱了对GPS的依赖,实现了时空信息的自主可控。中国石化体量大、产业链长、业务场景多,对保障能源安全和北斗应用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示范意义。去年中国石化成立了专门的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国石化的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希望中国石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加快推动北斗系统在石油石化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和国产化替代。
 
 
       杨长风总设计师强调,中国石化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央企,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已经在探索北斗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中国石化全面谋划北斗应用新篇章,将“+北斗”作为加快数字转型的重要抓手,做北斗典型应用的集大成者,充分释放北斗三号系统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开展北斗在石油石化行业应用的需求挖掘、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不断开拓北斗应用产业化、特色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的新局面。

       杨东朋副秘书长表示,中央企业是北斗系统建设发展的“主力军”,是北斗应用产业的“国家队”。中央企业用好北斗,既是自身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迫切需求,又是带动引领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中国石化自加入央企北斗平台以来,积极参与中央企业北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研讨、北斗专项中央企业示范项目申报等工作,展现了央企的大责任、大担当、大作为。希望中国石化做好“借力”、提供“助力”、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平台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作用,打造石油石化领域北斗应用标杆。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朝俊在致辞中指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高度重视北斗在石油石化领域的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实践,开展先行先试。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北斗已经在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油品销售、工程服务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得到应用,在助力支撑生产监控、安全管理、应急救援,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集团公司组建成立了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全力打造中国石化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品牌的时空位置服务中心。下一步要发挥在石油石化领域的优势资源,拓展丰富北斗应用场景,加快北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北斗示范应用高地,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大局,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信息安全和生产安全,为中国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提供助力支撑。

   地球物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松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北斗运营服务中心的承建单位,地球物理公司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多次研究,多次部署,多次对接,确立了“一个定位”“四个结合”“三个全面”的工作思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北斗运营中心建设。从成立至今,在深化认识、场地建设、市场调研、示范区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5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周松强调,要锚定“争当央企排头兵”的责任担当,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为中国石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提供北斗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要发力北斗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6+N”工作主线,不断提升北斗运营服务能力。要提速北斗示范区建设,打造北斗应用“样板间”,带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应用,全面推进石化时空数据自主可控。要拓展北斗融合应用,融平台、融数据、融终端、融技术,赋能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赋能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重塑传统生产作业流程,助力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中心作《中国石化北斗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行业企业代表就北斗应用与产业化发展作学术交流报告,集团内部参会单位研讨审议了中国石化北斗运营服务平台可行性研究报告。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贾鹏,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信息化处四级调研员刘进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王艳艳、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王博出席会议。中国石化集团总部机关部门,各事业部,油田、炼化、销售及其他企业单位代表和专家学者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