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高新区党工委王德敏在北斗年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相

2021-09-29 15:35:4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媒体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作为大会的承办单位,感谢各位领导一直以来对高新区发展北斗产业、承办北斗年会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各位媒体界朋友们对10月份即将举办的第十届北斗年会的关注。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向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高新区基本情况。郑州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高新区、也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历经30余年的接续奋斗,郑州高新区已经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颇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郑州高新区位列第17名。近年来,郑州高新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国家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功能定位、国家自创区“创新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的使命任务,弘扬自强不息、耘艾未来的郑州高新精神,锚定2025年进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的奋斗目标和“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布局科创链,完善金融链,强化政策链,建设更加宜居宜创宜业的智美新城,努力在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网络安全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超硬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4个领域勇当全国排头兵、领头羊。

        二是第十届年会筹备的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新区管委会共拟定了1个总体方案与14个专项工作方案,确保北斗年会成功举办,目前各项活动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大会主题贴近产业应用,确定了北斗助力智能产业发展、时空位置服务优势及其多领域规模应用等论坛主题,得到了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领导以及刘经南院士、张钹院士、杨元喜院士、李德仁院士、谭述森院士等50余位院士、专家的高度认可。

        北斗融合应用成果展览得到业界广泛支持。展位总面积12000平方米,设置特装展62个,标展75个,目前参展单位已全部确定,参加展会的150余家企、事业单位基本招展完毕,包括北斗星通、四川九州、华大北斗、武汉依迅、全图通等一批国内北斗知名企业。郑州高新区将以最优质的服务支持大会成功举办。

        三是高新区发展北斗产业方面的优势。 郑州高新区在北斗导航及应用产业发展方面拥有较好基础,并把以“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确定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截至2020年底,全区北斗应用领域相关企业达到760家,占辖区企业总数的1.7%。高新区获批全国唯一的北斗应用技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先后成功举办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2020“北斗峰会”一会一赛一展,成立河南省GIS协会卫星导航工作委员会,筹建了国家北斗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形成了以天迈科技、威科姆等上市挂牌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拥有60余项卫星应用专利技术,参与19项北斗授时应用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面向未来,郑州高新区将以求实效、求势能、求提升为目标,通过举办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进一步抢占北斗三号系统开通全球服务带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扩大郑州高新区在北斗应用产业方面的影响力,进一步吸引一批国内知名北斗相关龙头企业、科研平台、高端人才落地高新区,集聚北斗应用产业创新要素,构建北斗应用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营造国内一流的北斗应用发展环境,努力把郑州高新区以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做强做大,全力创建全国北斗应用技术知名品牌示范区。

        最后,我代表郑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热烈欢迎社会各界关注北斗应用的人士参加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届年会,向长期关注、支持郑州高新区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新闻界朋友们再次表示感谢,也期望各位媒体界朋友们继续关注高新北斗产业的发展。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