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在2022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白皮书发布上的讲话

2022-05-19 16:15:01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于贤成会长在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五月的中国正值初夏,一派欣欣向荣、万物争辉的生动景象。今天,我们再次如约相聚,以线上的方式发布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编制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首先,我代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对线上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协会工作,以及对白皮书研究编撰给予指导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一直高度重视《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的研究编制工作,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十一年公开发布了。可以说,白皮书已经成为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产业研究报告,是政府部门的重要决策参考,是业内企业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也是社会各界了解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今天我们要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汇集研究了2021年,也就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产业发展综合情况和统计数据,梳理了全年行业发展重大动态,从区域发展、市场发展、产业链发展、知识产权发展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产业综合现状,并就年度产业发展呈现的新特点、新形势、新焦点进行了归纳总结。
       从白皮书中我们可以看到,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2.28%,达到1454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1%,增速高于去年。由卫星导航应用和服务所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同比增长约18.20%,达到3236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达到69%。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截至2021年底,业内相关上市公司(含新三板)总数为90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体产值的8.7%左右。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2020年7月31日建成并开通全球服务以来,进入了持续稳定运行、规模应用发展的新阶段。当前,北斗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应用深度广度持续拓展。北斗系统已广泛进入各行各业,以及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未来两三年,伴随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及水利、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家居和智慧政务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的发展,北斗与5G、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必将带来数字化革命,催生出更广阔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大市场。
       2021年不仅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启动新征程之年,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国家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北斗三号完成全球布网后,北斗应用服务迈向新时空服务全面发展的开始之年。多重叠加的背景与有利形势,正在给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以更大的市场规模、更高的应用水平、更强的创新能力、更优的产业结构、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品质、更高的产业经济效益和更强的发展后劲,进入黄金发展期。
       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唯一的全国行业组织,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将继续发挥优势,团结全行业同仁一道面向未来,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全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共同迎接一个具有中国特色、引领全球发展的新时空服务时代的到来。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