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发布《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

2023-05-18 17:04:54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常务副会长赵继成,副会长、秘书长刘大可,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及监事会监事长等50余人参加发布会。会议由刘大可秘书长主持。
 
 
于贤成会长宣布《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并讲话。于会长指出,北斗三号开通以来,系统运行连续稳定可靠,服务性能世界一流。在产业化发展方面,坚持在发展中应用、在应用中发展,不断夯实产品基础、拓展应用领域、完善产业生态,持续推动北斗深度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促进北斗规模化应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李冬航解读了白皮书的数据及亮点,从年度发展动态、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产业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新聚焦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深入阐释。


 
上汽集团副总裁兼总工程师、上汽研发总院院长祖似杰在发布会上做了“北斗高精度智能驾驶方案规模化应用”情况介绍。他说,目前北斗高精度智能驾驶系统已形成规模化应用发展态势,上汽集团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构建了北斗多源融合高精度智能驾驶方案,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封闭场景提供高级别辅助驾驶功能,可以实现自主跟车、超车,自主切换匝道等。目前北斗智能驾驶系统已经在第三代荣威RX5,名爵7,飞凡和智己的全系产品等多款车型上实现量产,实现北斗系统的规模化应用,让高级别辅助驾驶功能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汽集团已初步形成了自主、可靠的北斗系统应用产业链闭环。未来,上汽集团将持续实现北斗系统和车辆智能化的技术融合创新,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与车辆智能化和智慧交通等应用技术相结合,不断夯实产业链基础,加快推动北斗跨领域、跨产业的深度合作,构建新型的技术融合平台和产业生态体系。

 
2023年白皮书主要内容:
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增长6.76%。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5.05%,达到1527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0.50%。由卫星导航应用和服务所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同比增长7.54%,达到3480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达到69.50%。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仍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截至2022年底,在境内上市的业内相关企业(含新三板)总数为92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体产值的9.02%左右。
 
白皮书指出,2022年北斗应用总体规模仍在稳步提升,推进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愈加完善,标准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检测认证体系日益强化,重点领域也在持续发力,国际合作实现稳步发展。北斗规模化应用正在全面开启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的新篇章。
 
进入2023年,随着国家新基建、数字经济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时空大数据、城乡数字底座、无人系统、智能信息服务等正在蓬勃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北斗时空信息应用与服务的广阔市场,推进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在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化应用,市场活跃度有望触底反弹,产业整体经济效益也将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产业发展总体稳定,三大市场持续向好
 
白皮书显示,2022年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整体稳定,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研究分析,2022年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约3.76亿台/套,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64亿部,车载导航仪市场终端销量超过1200万台,包括物联网、穿戴式、车载、高精度等在内的各类定位终端设备销量超过1亿台/套。
 
在专业应用市场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四季度,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推广应用各类北斗终端超过2000万台/套。交通、公安、农业等行业已初步实现北斗规模化应用,在通信授时、气象监测、应急减灾、城市管理等领域正在加速推进北斗规模化应用。其中,交通运输领域已在道路营运车辆、邮政快递车辆、内河船舶及远洋船舶、水上助导航设施、通用航空器等方面累计推广应用各类北斗终端超过810万台/套;移动通信领域已有近330万座4G和5G基站应用北斗授时;农业领域已在农机自动驾驶、农机远程监测、渔船等方面累计推广应用各类北斗终端近160万台/套。此外,高精度市场也在进一步快速发展,2022年国内市场各类高精度应用终端(含测量型接收机)总销量超过200万台/套,其中应用国产高精度芯片或模块的终端已超过80%左右。

北斗专业应用情况
 
在大众应用市场方面,2022年北斗系统进一步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让大众更加“有感”,形成了更多应用场景,有力拓展了北斗大众市场的应用规模。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先后宣布正式切换为北斗优先定位,北斗定位服务日均使用量已超过3600亿次。自2021年3月正式发布北斗检测认证体系以来,已为OPPO、Vivo、苹果、小米、荣耀等企业的近二十款智能手机和哈啰、美团等企业的多款智能两轮车颁发北斗认证证书,这为北斗应用全面进入大众市场铺平了道路。同时,北斗正在成为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2022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64亿部,其中2.6亿部手机支持北斗功能,占比达到98.5%。目前国内大多数涉及地图服务、导航和购物等的手机APP中,绝大部分已经支持北斗应用。全球首款支持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手机已正式发布,用户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就能通过北斗卫星发送短信。截至2022年底,我国共有24个省级行政区出台自动驾驶政策文件,其中包括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2022年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投融资项目共计200余项,总融资金额近千亿元。
 
此外,具有定位、监护等功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在智能养老等方面得到长足的发展,已开拓出智能体育等新的应用场景。2022年,中国可穿戴市场(含具有定位、监护等功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约1.2亿台,其中具有GNSS定位功能的超过3500万台。
 
2022年,北斗特殊应用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在防灾减灾领域,截至2022年6月,“北斗+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已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交通、水利、地质灾害、住建、应急、能源、矿山、环境等行业或领域的600多个结构物上成功应用,布设监测点8000多个,完成了600次安全预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四季度,公安行业已在信息采集、移动警务、通信保障和指挥调度等方面累计推广应用各类北斗终端超过450万台/套;在森林草原防火、林业巡查、林政执法、有害生物调查、水文监测等领域已累计推广各类北斗终端接近11万台/套,实现了路线规划和导航、人员和车辆定位、林草巡护、灾害监测、人员安全管理等业务的应用。
 
白皮书指出,随着北斗应用的泛在化、嵌入化、隐形化、标配化和业务化发展,未来更多的市场需求将从对定位导航授时技术及综合位置服务的需要,逐渐转变为对时空信息采集与服务的需要,这会使北斗应用规模变得更加巨大,应用场景和模式变得更加多元化,市场也将被重新定义,形成以时空信息获取、处理和服务为主的新经济形态,并必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区域聚集优势明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具有传统发展优势的五大产业区域和产业发展重点城市积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发展需求和自身特点,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布局,巩固了区域发展特色优势,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根据研究统计,2022年,五大区域实现综合产值约3778亿元,在全国总体产值中占比高达75.44%。其中,京津冀地区综合产值达到1048亿元,珠三角地区综合产值达到1028亿元,长三角地区综合产值达769亿元,华中地区综合产值达到497亿元,西部地区综合产值达到43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四季度,五大区域共累计推广应用各类北斗终端超过1300万台/套。而从更大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范围来看,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黄河流域、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已累计推广应用各类北斗终端接近1700万台/套。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重点区域产值分布
 
其中,北京、上海、湖北、湖南、河北、河南、浙江、陕西、四川等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所覆盖与涉及的省市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植力度,相继出台了发展全链条北斗卫星产业集群的规划,支持北斗领域技术创新、支持北斗优先大规模应用、培育壮大卫星导航市场主体、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合力推进北斗、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应急救援、测量测绘、形变监测、智能驾驶、地理信息、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诸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及应用的智能化升级。此外,长三角、京津冀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北斗位置服务平台等方面也加大了力度,形成了卫星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的区域一体化服务能力和10万用户并发的导航定位服务能力,进一步促进了导航定位服务跨区域合作,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经济圈、鄂湘地区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重庆市科研资源富集、湖北省地理信息企业集聚等优势,着力打造全国北斗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示范区和北斗产业基地。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省份,山东、山西、青海、甘肃、宁夏等省和自治区,运用北斗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监测、河道勘察治理与水土保持、动态渔船监管、丝路寒区旱地农业等领域建设示范应用,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北斗在智慧港口、智慧能源、智慧施工等方面的应用,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有效助力区域特色化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高精度定位网基准站建设,以满足遥感测控、工程测量、机械自动化、勘察测绘、水文监测、地震监控、应急通信等应用需求,并打造一批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智慧交通、物流试点示范项目,大力推进“北斗+”应用。
 
“行业+区域”应用深化,北斗综合效益显著
 
随着国家及各行业相关政策及规划的实施,以及行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需求的日益强烈,“+北斗”应用迅猛发展起来,对传统产业的赋能效果显著。当前,北斗正在实现与各类应用的深度有机融合,进一步向行业纵深和区域发展,“行业+区域”的北斗应用服务模式,以及北斗融合应用体系正逐步形成。一方面,北斗行业应用不断深化,与多种应用形成深度融合态势,不断提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行业精细化管理能力和安全可控能力;另一方面,北斗应用结合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充分挖掘市场潜力,积极拓展了北斗时空信息和位置服务在车路协同、无人配送、智能交通一体化、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智能城乡建设等方面的应用,有力支撑了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区域建设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业、电力、燃气、石油石化等行业领域,北斗提供的时空信息已经深入最基层的业务环节,推广应用北斗设备规模累计已经超过千万量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例如,重点营运车辆监管北斗应用率100%,利用北斗监督司机的安全合规驾驶,大幅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技术已支撑了全国150个燃气公司检测70余万公里燃气管线,显著降低燃气管网安全运营风险;国内17个省份超过22000处地灾隐患点安装了低价格、低能耗的北斗滑坡预警仪,实现“人防﹢技防”,提升灾害预警能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农机北斗应用向无人农场深化,增产、节能、创收效果显著;北斗定位导航、授时授频、短报文通信应用已经融入电力行业二十余个业务场景,未来还将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发展;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大力推进北斗替代GPS设备,并紧密结合石油石化行业各环节业务,积极应用北斗全面赋能石油石化生产建设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北斗应用向行业和区域深化发展
 
此外,全国各省市区域也积极针对自身发展需求,结合已有基础、优势和特点,通过大力推进北斗时空信息和位置服务与地方传统经济相结合的深化应用,实现当地北斗产业发展水平和规模的全面提升,从而助力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例如,面向京津冀交通物流数字化和一体化发展需求,京津冀地区开展了北斗+车路协同、北斗+无人配送应用示范,有效提高了道路交通和末端配送效率。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智慧化发展需求,在珠机城际二期“四电”工程、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妈湾跨海通道、南三岛大桥等多项工程建设中应用北斗技术提高了综合施工效率。结合智能化、一体化交通运输发展需求,长三角地区应用北斗实现上海青浦、苏州吴江、嘉兴嘉善公交系统跨区域运营,推进了一体化发展进程。正在实施的北斗水利综合应用示范,也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此外,山西省计划打造北斗、遥感、无人机、5G融合的产业体系;江西省开展北斗+智慧市政应用;山东省将应用北斗开展“两高”行业监管等服务;浙江德清、湖北十堰市郧西县、湖南株洲江苏东台高新区等地根据自身发展定位打造特色北斗产业园区。这些地方的北斗应用推进和特色园区建设都将会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白皮书指出,在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加速推进下,必将带来信息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从无人机巡检、无人机测绘,到无人农场、无人港口,自动化和无人化已成为大势所趋。北斗的作用也从最初的时空信息采集逐渐转变为与目标行业既有业务的深度结合,打造形成新的工作模式,形成新的服务业态,在安全、精准、远程、提质、增效等方面产生显著效能。这将为北斗市场化、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创造出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建设完善四大体系,全面推进北斗规模化应用
 
白皮书指出,当前,正值 “十四五”发展关键时期,要紧紧抓住北斗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我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推动北斗规模应用为核心目标,以推进技术创新、强化融合应用和做好条件保障为主要抓手,建设和完善四大体系,持续推动北斗应用深度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全局。

建设和完善四大体系,全面推进北斗规模化应用
 
所谓四大体系建设,一是要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基于北斗应用需求和产业基础条件,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打造龙头企业带动牵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结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新信号体制、新服务功能,以创新应用带动技术突破,统筹开展北斗产业相关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发,大幅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初步建成支撑北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学科体系、标准体系、能力评估体系,组建一批创新能力平台,实现协同研发、产业融合、应用创新等能力大幅提升。二是要构建融合应用体系。支持和鼓励各行业、各领域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建立完善“行业+区域”的北斗应用服务模式,构建基于北斗的综合时空信息业务管理平台和应用支撑平台,实现北斗与各类应用的深度有机融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水平的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北斗在能源交通、自然资源、城市建设、生态保护、大众消费等领域应用,提升北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瞄准综合性场景应用需求,强化北斗应用跨行业、跨区域整体性布局。三是要健全产业生态体系。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北斗全面应用,持续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提升应用效能,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北斗应用技术研发、产品研制、系统建设,明确风险责任、收益边界,加强绩效评价,形成产业发展良性循环。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带动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促进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形成完整的泛在定位导航授时及位置服务产品体系。四是要建设全球服务体系。提升技术体系竞争力,实现北斗系统与其他空间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导航服务质量保障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支持北斗应用研发、检测、认证、许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北斗全球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北斗短报文等特色优势,面向应急搜救、遇险报警等需求,建立覆盖全球的公共应急服务平台,为海内外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为有效保障四大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十四五”时期,行业主管部门应从加强统筹协调、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标准规范和加强宣传推广等几个方面着手,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和服务举措,同时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强化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监督管理,形成良好市场环境,从而有力推动北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已连续发布白皮书12年,一直伴随我国北斗系统建设和产业发展进程,是对国内卫星导航领域发展现状及前景最综合的年度性总结。展望“十四五”后期,以及面向2035年前国家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时空体系的宏伟目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大潮汹涌澎湃,北斗时空技术及其产业发展正在形成崭新的产业生态圈。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也正在向综合PNT与时空服务产业全面跨越升级,这必将助力我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并形成真正的超万亿产业规模。未来,白皮书将会全面聚焦研究综合PNT与时空服务产业的新范畴、新生态、新市场、新服务和新业态,进一步综合分析和研判产业状况、产值规模和发展形势,并展望未来时空服务产业发展更加美好的前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