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圆满落幕

2023-11-13 11:46:53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11月10日,为期三天的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圆满落幕。大会期间,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雁云等领导一同参观了同期举办的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暨北斗应用博览会。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国洪,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青玖,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在开幕式上致辞,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15位院士参加开幕式。

 
 
大会现场。    薛亮 摄
 
为贯彻落实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打造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大会品牌,助力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和北斗规模应用高质量发展,自2023年开始,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每两年联合举办一次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第一届由中国测绘学会牵头主办。本届大会以“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 北斗赋能 产业强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0多人参会参展。
 
时下,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一代通信等技术深度融合、互相促进,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趋势。在技术融合的驱动和影响下,测绘地理信息及北斗规模应用不断朝着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逐渐融入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春潮。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青玖致辞
 
“近年来,浙江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走下去,扎实推进‘数字浙江’建设,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扎实做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文章。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9万亿元、5年实现倍增,占GDP比重达50.6%。”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杨青玖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省将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兄弟省市、行业协会、领军企业等各方的通力合作下,积极用好本次大会成果和溢出效应,努力抢占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制高点,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致辞
 
作为大会主办方代表,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自然资源工作全局,紧紧拥抱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不断拓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科技创新水平、事业产业规模、服务保障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和北斗规模应用健康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将在自然资源部的指导下,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广大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工作者和从业者,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北斗规模应用,实现测绘地理信息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谱写测绘人服务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刘经南院士宣读奖励决定
 
 
 王家耀院士宣读奖励决定
 
大会公布并表彰了第二十二届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2023年测绘科学技术奖、地理信息科学技术奖、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等荣誉奖项。 
 
 
李德仁院士作《时空AI驱动创新发展——论数据、算法、算力与应用》报告 
 
 
 李建成院士作《现代大地测量学发展与挑战》报告
 
 
张继贤副理事长作《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报告》
 
 
 李维森会长作《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23)》
 
 
于贤成会长作《中国北斗产业发展指数报告》
 
在随后举行的特邀报告环节,3位院士和3位行业专家分别呈现了6场精彩纷呈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作了《时空AI驱动创新发展——论数据、算法、算力与应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作了《现代大地测量学发展与挑战》报告。随后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张继贤,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李维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分别围绕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和北斗产业发展等方面作了报告。
 
 
 
科技与产业沙龙环节将此次大会推向高潮。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的主持下,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超图软件集团董事长宋关福、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闫利、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中亮、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勇围绕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趋势进行了专业分享和互动。
 
在大会举办的37场分论坛中,来自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和北斗导航应用领域的政产学研用多方专家和企事业代表,围绕自然资源智慧管理、时空大数据技术、智能遥感、实景三维建设、北斗+5G融合技术及应用、自动驾驶与高精地图等前沿技术和应用趋势展开了思维交锋和观点碰撞,用前瞻视野展现测绘地理信息和北斗导航应用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广阔图景。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暨北斗应用博览会。20000多平方米的展厅,汇集200多家测绘地理信息、北斗应用及相关领域主要的软硬件厂商、服务商、运营商等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科研机构、产业园区等产学研用单位。博览会全面覆盖了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链,全方位展示了我国测绘地理信息和北斗规模应用最新成果。
 
在创新思维和规模应用的交相辉映中,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落下帷幕,但首届大会所奏响的科创音符和产业乐章必将引领测绘地理信息和北斗应用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和“大合唱”。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