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导航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2023-11-20 16:49:36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023年11月11-12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协办的2023年导航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上海举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赵继成,副会长、秘书长刘大可,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朴东国、副总裁胡炜,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李广云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中位协教育与发展专委会主任委员张小红教授,以及来自全国23所院校的50余名导航相关学科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导航工程系副主任、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郭斐教授主持。
 



 
赵继成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致辞。赵会长指出,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上,协会首次发布《中国北斗产业发展指数报告》,这也是我国北斗领域第一份关于产业发展指数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十年来,北斗产业始终保持了高速增长和快速发展态势,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以及大众应用等方面均获得了巨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赵会长强调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希望各院校肩负起导航人才培养的重任。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朴东国对协会领导和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朴总指出,公司秉承“用精准时空信息构建智能世界”的愿景,围绕“一个核心、两个平台、三大应用”实施布局,专注高精度导航定位核心技术,持续打造高精度定位芯片技术平台和全球星地一体增强网络服务平台,迫切需要一批优秀的导航技术人才。


 
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小红代表专委会对协会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专委会工作,以及会议承办方和协办方对本次活动的精心筹备表示衷心感谢。张主任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背景,希望全体与会人员深入交流,找准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与会人员就导航工程专业的招生就业、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既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同时也指出了面临的问题。经过研讨,在教材编写出版、校企合作、导航工程“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共识,专委会将尽快组织力量予以推动落实。
 
刘大可副会长秘书长作总结发言。她对教育与发展专委会组织本次研讨会表示赞许,认为这是一次及时且高效的学科发展研讨会,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支持,协会作为政、产、学、研的桥梁。将积极支持协助专业委员会做好学科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共同推动北斗产业化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教学经验分享、科学技术普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促进导航工程专业建设,提升导航相关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