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指路领航 科普筑梦成长-北斗科普大讲堂在集宁一中开讲

2023-12-21 08:51:37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北斗指路领航 科普筑梦成长--北斗科普大讲堂在内蒙古集宁一中开讲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指示精神,提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应用相关知识的普及度,12月15日下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的北斗科普大讲堂在内蒙古集宁一中霸王河校区文体中心成功举办,来自航天、北斗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集宁一中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带来精彩分享。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赵继成,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远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小卫星技术和遥感卫星专家、集宁一中1981届校友白照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电科54 所副总工程师、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集宁一中1984届校友蔚保国,中国联通集团政企客户事业群重大项目协调部总监、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李澍,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凤双,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盛传贞,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兰荣彦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家和教授参加活动。


 
兰荣彦校长在开场致辞中首先向莅临集宁一中并给予集宁一中关心和支持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和谢意,然后介绍了近年来集宁一中开展各级各类科普活动情况,并勉励同学们通过科普基地、讲座、比赛等多种形式,培养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成为像李建成、白照广、蔚保国这样的科学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澍副会长首先代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致辞中向获得“全国北斗科普基地”荣誉的集宁一中表示祝贺,然后介绍了北斗发展历程及意义,同时勉励广大学子积极学习航天、北斗知识,勇攀科技高峰,将来用自己的学识和智慧助力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小卫星技术和遥感卫星专家,集宁一中1981届校友白照广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我的航天路》讲座。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电科54 所副总工程师、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集宁一中1984届校友蔚保国作了题为《北斗发展之路》讲座。


 
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盛传贞作了题为《北斗天地网-北斗未来之路》的分享。


 
专家们的讲座内容详实、贴近实际,既讲授了自己的成长奋斗历程,又科普了北斗相关知识。
 
接着,与会嘉宾与师生一起通过大屏幕观看了集宁一中北斗科普基地音乐片和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斗综合时空网科普演示视频,高大伟研究员现场对无人机进行讲解,贾浩男博士现场对北斗时空盒进行了演示。


 
从下午2:30到6:00,整场活动内容丰富,时间紧凑,收效满满。广大学生既领略了集宁一中杰出校友的风采,又学习了北斗相关方面知识。同学们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多地了解北斗、认识北斗,更多地培养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精神。
 
为了更好地普及北斗知识,开展航天北斗科普知识的广泛传播,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对本次在集宁一中北斗科普基地举办的北斗科普大讲堂活动,在中国科协“科创筑梦”平台通过央视网、抖音、B站对北斗科普大讲堂全程进行了现场直播,收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