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智库赴协会调研并与于贤成会长座谈

2024-01-29 13:57:44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024年1月25日上午,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郭洪海、福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苏一行,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调研并与于贤成会长座谈。双方就北斗卫星产业发展前景和应用推广、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武晓淦、协会常务理事罗玲等参加了调研。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机构,承担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建设职责。
 
于贤成会长表示,北斗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趋势良好。北斗导航系统是国家时空基础设施,可广泛应用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能物流、海洋渔业、精准农业、气象预报、防灾减灾、养老产业、教育产业等领域,有助于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在赋能传统产业方面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5007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增长6.76%。2023年11月协会首次发布的《中国北斗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我国各种类型的北斗终端设备(不含消费类电子)应用总量接近2300万台/套,较去年同期增加超过727万台/套,同比增长46.93%,北斗应用渗透率超过50%。
 
于贤成会长认为,随着国家新基建、数字经济、东数西算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时空大数据、城乡数字底座、无人系统、智能信息服务等正在蓬勃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北斗时空信息应用与服务的广阔市场,推进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在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化应用,市场活跃度有望触底反弹,产业整体经济效益也将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于贤成会长介绍,协会目前正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大力推进北斗的规模化应用。基于北斗应用的研发、生产、新产品下一步将有一个大的发展,下一步还要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
 
调研过程中,双方约定将在加强北斗应用的课题研究,共同助推北斗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长期合作。
 
此外,针对福建的北斗产业发展,于贤成会长认为,福建已在北斗应用方面具备了一定基础,在福州、厦门、莆田等地培育出一批产业链相关企业和园区。未来通过精准扶持,有望形成较大产业增长空间。
 
于贤成会长与新华社智库客人合影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