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协北斗铁路专委会成功举办2024年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

2024-04-12 16:34:47来源:

中位协北斗铁路专委会成功举办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
 
       4月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铁路专业委员会在天津成功举办了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交流会,中位协北斗铁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副部长刘国梁主持会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刘大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贺民到会致辞。


 
       郑贺民总工程师在致辞中表示,得益于北斗铁路应用大好时代机遇,依托北斗铁路专委会平台支撑,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以国铁集团铁路信息化规划为指导,以各位同行北斗技术应用成就为榜样,近年来不断开展北斗铁路创新应用,并在铁路智能勘测、监测、检测以及产品产业化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愿与各位同行携手,在北斗铁路专委会的组织、协调下,开展北斗铁路应用技术难点联合攻关,不断推进“北斗+铁路”体系建设,提高铁路系统的北斗应用水平,提升铁路时空信息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刘大可在讲话中指出,“天上建好,地上用好”,是北斗系统的目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中央及国家非常重视其建设与发展,我们应当紧跟北斗时空信息综合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围绕平台能力提升、时间位置网络构建、标准规范及检测机制完善、各专业北斗拓展应用等方面提出具体任务,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铁路北斗应用。


 
       会上,北斗铁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潘佩芬对专业委员会2023年服务铁路行业顶层规划布局、北斗应用技术攻关支撑重大工程及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北斗应用推广三个方面进行全面工作总结,对2024年工作从北斗规模应用、标准制修订、技术攻关及合作交流四个方面进行计划与展望,汇报得到了各委员单位代表及专家的充分肯定。
 
       技术交流环节,会议邀请河南理工大学金双根院士、中科院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李子申主任、深圳华大北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孙中亮董事长和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张云龙博士分别作了题为《CORS网GNSS水汽模拟与极端天气监测预报应用》、《北斗导航大气综合探测系统研制与应用》、《北斗规模化应用关键技术》和《铁路复杂环境北斗变形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来自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讯腾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专委会成员单位,中国铁设集团公司科技部、测绘院相关领导、专家及天津市重点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愈50人参会。
 
       会后组织与会领导、专家参观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天津市轨道交通导航定位及时空大数据技术重点实验室。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