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治司副司长刘燕一行来我会调研

2024-04-16 11:20:4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4月12日,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治司副司长刘燕、标准一处副处长王涛、标准二处副处长朱海军,中铁五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饶雄、工程师王雨桐,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铁路卫星与新技术应用专委会顾问李国斌、常务副主任于明哲等一行9人来我会调研并进行工作会谈,围绕北斗系统在铁路行业的应用及标准体系建设等事宜开展了深入交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副会长、秘书长刘大可及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刘燕副司长首先介绍了目前北斗系统在铁路行业的应用情况,以及在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了解国内各行业北斗应用情况,北斗应用标准体系的制定、修订情况,国家有关北斗应用管理的方针政策,以及协会对铁路行业北斗应用工作的建议等,希望学习借鉴其他领域北斗技术应用的典型案例,更好地提高铁路系统的北斗应用水平,提升铁路时空信息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刘燕副司长在交流中也充分肯定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推广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及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于贤成会长对刘燕一行来协会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已成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新型基础设施。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铁路作为我国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中国北斗”和“中国高铁”两张国家名片深度融合,将赋能中国铁路的智能化与现代化发展。
 
       于贤成会长强调,通过本次交流座谈,双方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希望双方以此次座谈为契机,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在拓展铁路行业北斗应用场景、提升技术攻关攻关能力,探索符合铁路应用发展的北斗技术标准体系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为先期铁路建设和后期运营维护提供高技术支持,继续深耕铁路北斗智能勘测、智能施工、智能运维领域,提升铁路工程建设质量、保障线路运营维护安全、增强行业北斗时空大数据信息服务能力,协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铁路的建设、智能和安全发展注入“北斗新动能”。
 
       刘大可秘书长就刘燕一行调研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予以了回应,并介绍了协会在推广北斗应用方面所做的工作,解读了当前最新的政策文件,重点强调了北斗系统在铁路应用的重要意义。刘大可秘书长表示,协会一直积极引领和推进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助力新业态,加快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铁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北斗卫星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技术融入铁路生产管理领域,促进铁路建设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智慧铁路建设赋能,更好地助力两张“国家名片”的深度融合。

       座谈会上,大家还从铁路行业北斗应用和标准制定、检测认证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