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图通|“抗疫”导航企业在行动!

2020-02-25 18:38:18来源: 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

     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图通)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理事单位,其城市轨道交通定位系统项目曾获得2019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二等奖。凭借技术优势进入了北京市地铁三网一平台并获得了为地铁提供室内定位与热成像项目。在这次抗疫情过程中,本项目进入了升级的卫星防疫体系与定位体系,并登上北京经开区首批新技术新产品服务清单,在抗疫战争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地铁是城市交通的骨干。北京地铁工作日日均客运量突破1000万人次,在北京的交通网络中起到了关键性和基础性的作用,承担着北京交通稳定运行的重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严重损害公众健康并对公共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地铁作为相对封闭的空间和人员密集聚集的场所,存在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管控不力存在造成聚集性传播和感染的重大风险,这对北京地铁在公共卫生危机中的应急管理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染者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在地铁的应急防疫管理中,需要对异常发热人员、未佩戴口罩或摘除口罩人员进行识别,实现传染源的控制和传播途径的切断,并对相关数据进行储存和处理,便于疾控部门在疫情管理中进行后期数据的溯源和分析。

       在地铁开展防疫应急工作的初期,依靠架设临时测温设备、增加现场人员部署的方式,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实现应急防疫的初步管理,但是消耗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不能作为长期应急防疫的管理方式,需要综合利用空间数字化技术、北斗定位技术,实现各类数据和信息的集中统一管理,将图像、体温、定位等各类数据、信息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同时对相关数据进行处理和储存;在此基础上,利用非接触式测温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在地铁实现发热、未佩戴或摘取口罩等异常人员的自动侦查、识别、定位,能够为地铁管理人员进行拦截、驱离提供技术支持,支持后期开展危险溯源、风险评估、综合分析等工作,有限提升地铁的应急防疫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地铁应急防疫应用示范工程计划先期在北京地铁一号线四惠站开展应用示范,利用现有数据和设施,建设地铁公共安全管理应急防疫平台,首先实现多传感器及相关数据的联通与融合,形成应用模式和技术标准。在此基础上,添加必要的缺项设备,集中更多的资源和信息,在北京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开展应用推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