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解读

2019-03-07 08:49:10来源:海南日报

  清洁能源汽车是全球交通出行领域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是我省推进生态立省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智慧能源转型、工业经济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更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保障。
 
  3月5日,我省正式对外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标志着海南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静说,《规划》充分结合了中央对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围绕2030年实现“绿色智慧出行新海南”的总体发展目标,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全面分析研判我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形势,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六方面重点任务和七项保障措施,加强《规划》实施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规划》经过20多次省政府专题会议讨论
 
  海南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既是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有效减少海南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2017年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我省最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
 
  在省委、省政府重视下,我省初步构建了全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的政策体系。截至2018年底,全省清洁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已超过3.7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为2.28万辆,清洁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占全省汽车保有量比重约为2.9%;建成电动汽车各类配套充电设施超过4500个,电动汽车环岛出行构架初步形成。
 
  目前,我省在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还存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车辆使用环境不成熟、区域发展不平衡、认识不到位等问题,这些因素都制约了我省清洁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需要在规划层面对未来我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发展进行统筹部署。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组织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最终成稿经过20多次省政府专题会议讨论、4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后,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于去年11月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今年2月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最终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海南发展清洁能源汽车具备独特优势
 
  《规划》全面分析研判了我省发展清洁能源汽车面临的形势,指出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迈向清洁能源化是不可逆转的重要趋势。同时,要确保海南空气质量2035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必须紧紧抓住未来5-10年清洁能源汽车大规模社会化应用的窗口机遇期,实施重大战略、谋划重大布局、推进重大工程。
 
  《规划》客观分析了我省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的有利条件,指出我省具有岛屿地理位置优势,海南独特的热带气候环境为清洁能源汽车的产品研发、技术评价和实际应用提供了最佳验证环境和应用生态;而作为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地域面积与清洁能源汽车续驶里程、高效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高度契合,具备天然地理优势。
 
  同时,我省太阳能光伏、风能、潮汐能、天然气及核电等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丰富。预计到2030年,全岛清洁能源装机比例将达到80%。一方面为清洁能源汽车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另一方面能够真正实现从能源发电端到车辆使用排放端全生命周期的清洁化。
 
  此外,中央还赋予海南经济特区自主立法权,为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制订实施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奠定了较好基础;而全省汽车消费仍处于大规模爆发初期,并已启动小客车保有量管控工作。因此,海南更易在车辆清洁能源化更新替换、能源供应、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长远布局,在借鉴国内外先行地区经验基础上,做到引领示范。
 
  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
 
  王静说,《规划》根据中央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范围,科学评估了清洁能源汽车各类车型替代燃油汽车的技术成熟度,同时也考虑了各市县、各应用领域对清洁能源汽车的诉求,将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推广的主要路线;同时,结合我省天然气资源禀赋和极端天气应急等实际情况,将天然气汽车作为重要过渡车型纳入应用范畴。
 
  同时,《规划》按照“前稳后快、稳步推进”的推广原则,科学设定了全省各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规划》在充分考虑了我省汽车保有量、配套设施建设、财政投入等各方面的客观条件,按照“公共服务领域先行、社会运营领域引领、私人使用领域引导”的推广思路,分步骤、分领域稳步推进全省车辆清洁能源化工作。
 
  其中,公共服务领域力争2020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社会运营领域力争2025年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使用领域车辆以增量严控、存量引导更替为主线,到2030年全岛私人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我省汽车清洁能源化达到国际标杆水平。
 
  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相关行业、企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规划》还针对制约全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增量和存量汽车双向清洁能源化等六方面重点任务,并细化分解了32项政策措施,重点在充电桩建设、小客车调控、差异化出行、金融创新、价格管理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完善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的政策环境。
 
  王静说,《规划》的印发实施,对我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我省将以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基础,通过创新驱动,推动包括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全产业链发展,助力我省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的经济体系。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