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河北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成立

2016-01-19 10:14:21来源:3sNews

\

       1月18日,“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成立发布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河北省徐水经济开发区将成为应用示范建设地点。
\
 
  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框架合作协议,包括亦庄国投、千方科技、乐视车联、百度等在内的15家企事业单位发起设立“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联合创新中心”,由亦庄国投、千方集团、乐视、北汽福田4家企业发起设立北京未来车联网创新基金。
  据3sNews记者从会上了解,该应用示范区共开展六大应用示范:绿色用车、智慧路网、智能驾驶、便捷停车、快乐车生活、智慧管理。其中,此示范区的最大特点就是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同步进行。政府、车企、互联网公司、科研院校等携手合作,单体车辆与配套道路设施不再各唱各戏,而是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成为一个有机的统一体。车辆之间、车辆与车位、道路信号之间都会有实时通讯,通过计算,科学的调配道路资源和车辆通行计划。
  不仅要下大力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该应用示范区还着眼环境保护,大力推广电动汽车出行,而这也正是绿色用车应用示范的重点内容。2018年建成一定规模数量的充电桩及相应车位,并形成“500米分时租赁服务圈”。2020年,再建成一大批无线充电设施,并实现无人操作的自助租车出行和异地还车等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交通出行的污染问题。
  该示范区的建立,不仅能够促进行业技术的协同创新,也能为智能汽车、指挥交通领域的创新技术提供一个实际应用场地,推动新产品与新技术的实验验证与成果转化。未来,该示范区将成为一个以企业为主体,共享创新资源、开放创新平台,发挥京津冀地区智能交通领域产学研用资源优势,协同创新,在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行业引领和示范,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未来有望打造成为一个汇聚了汽车领域顶尖人才与技术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