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鹊桥":远望6号船起航执行嫦娥四号中继星海上测控

2018-05-10 13:19:37来源:解放军报

图表:嫦娥四号2018年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图表:嫦娥四号2018年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解放军报5月9日报道)远望6号船5日上午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赴太平洋某预定海域执行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海上测控任务。
 
       根据计划,嫦娥四号探测器年底发射,将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这颗被命名为“鹊桥”的中继星承担着地球与月球背面的通信重任,事关嫦娥四号任务成败。由于月球被地球潮汐锁定,它只能永远以同一面朝向地球。这就意味着在月球背面登陆的嫦娥四号与地球上的测控中心不仅相隔遥远的地月距离,而且还要隔着月球球体进行通信联系。但通信信号无法穿透月球抵达其背面,这就需要中继卫星的帮助来实现数据传输,完成地面测控任务。这就是“嫦娥”此次发射奔月之前先发射“鹊桥”卫星的原因。嫦娥四号中继星的海上测控任务将由远望6号、7号船接力完成。
 
       据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将于今年5月中旬发射,它将在地面测控站,和未来将落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探测器之间,“搭建”一座传输信号与数据的“桥梁”。吴艳华说,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计划执行两次发射:一是今年5月发射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二是计划年底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届时将降落在月球南极附近的艾特肯盆地,并开展巡视探测,这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
 
       目前,远望7号船完成“亚太6C”通信卫星测控任务后已经开赴新的任务海域,两船将在太平洋某预定海域集结布阵,等待“鹊桥”发射。
 
       据远望6号船船长杨便佼介绍,任务准备时间短、技术状态转换快等现实挑战,对船载测控设备和科技人员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出航前,他们组织各类联调演练,并针对船舶设备出现老化现象,扎实开展维修保养和设备性能指标测试等工作,确保船舶设备以最佳状态执行任务。远望7号船船长周云山表示,因为任务间隔时间短,他们把“亚太6C”通信卫星和嫦娥四号中继星两次任务并行交叉准备,尽量缩短任务准备周期。
 
       目前,两船的各项任务准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