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飞船回收着陆技术获多项突破

2018-05-30 08:56:25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余建斌)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作为继神舟飞船任务成功之后我国自主开展研制的功能和性能全面升级的载人飞船,新一代载人飞船将瞄准空间站服务、载人深空探测等多个领域任务,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新一代载人飞船的回收着陆技术取得了多项突破。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减速伞强度空投试验完成。近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组织开展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回收着陆系统减速伞强度空投试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减速伞产品主要用于新飞船再入返回时的初级减速,满足大载重新飞船的返回减速需求。本次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新飞船减速伞产品已通过强度试验的考核,产品设计状态得到了确认,工程项目的总体研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也为后续的研制与试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内最大重量的气囊缓冲试验完成。近日,依托航天器无损着陆技术实验室创新平台,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成功完成国内最大重量的气囊缓冲试验,该试验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大载重气囊缓冲技术国内空白。该技术的突破将使现有缓冲能力直接提升数倍。大载重回收对着陆缓冲结构强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技术人员研制了高强度复合材料产品,通过多种形式的试验确定了产品最终的加工工艺,使产品的结构强度得到保证。同时,考虑到缓冲过程时间极短,仅为百毫秒级,对控制系统延时提出了很高要求,研制团队经过大量攻关,使着陆缓冲机构能够精确按照舱体过载实时进行主动排气控制,保证了系统工作的可靠性。
 
  首次充气式再入减速技术飞行演示验证试验完成。除了常规的降落伞、缓冲气囊等回收着陆技术手段之外,航天科技集团也在开展新型充气式再入减速技术(IRDT)的相关研究。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组织开展了IRDT技术飞行演示验证试验,也是我国在该技术领域的首次飞行试验。试验验证了IRDT技术的工作原理、工作程序和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圆满成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