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喜提”两颗“新星”

2018-11-30 10:54:00来源:中国气象局微博文

  今日,风云二号H星及风云三号D星将正式由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交付给中国气象局。
 
  //两颗“新星”将正式加入风云卫星大家族//
 
  交付使用后,这两颗“新星”会同其他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一样,纳入全球观测业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
 
中国气象局“喜提”两颗“新星”
 
风云二号H星的观测范围与“一带一路”沿线图
 
中国气象局“喜提”两颗“新星”
 
风云三号D星全球台风监测图
 
  // “新星”背后有故事//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多个重要场合表示,中方愿利用风云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提供数据产品和技术支持。
 
  因此,从2018年6月5日成功发射伊始,风云二号H星就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7月,其定点位置由东经86.5度向西偏移至东经79度,能够更好地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和阿拉伯国家与地区。
 
中国气象局“喜提”两颗“新星”
 
风云二号H星定点位置向西偏移
 
中国气象局“喜提”两颗“新星”
 
风云二号H星圆盘图
 
  风云三号D星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的第四颗星,于2017年11月15日成功发射。6个多月的在轨测试结果表明,风云三号D星的各项功能、性能指标均优于A、B、C星。该星提供的数据质量已与欧洲和美国的同类卫星数据质量相当。
 
  投入业务运行后,风云三号D星将与C星形成上、下午组网观测,与静止星形成高低轨配合,确保我国极轨气象卫星业务的连续稳定运行,有效支撑“全球观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
 
  // 有担当的风云家族//
 
  中国气象局联合国防科工局建立了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遭受台风、暴雨、强对流、森林草原火灾、沙尘暴等灾害时,可向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申请启动风云卫星专项观测。
 
中国气象局“喜提”两颗“新星”
 
风云二号H星观测印度洋热带风暴
 
  目前,中国气象局已经为老挝、缅甸、伊朗、马尔代夫、菲律宾、阿尔及利亚、乌兹别克斯坦、突尼斯、蒙古等十几个国家开通了应急保障服务网站账号。
 
中国气象局“喜提”两颗“新星”
 
风云三号遥感监测合成图
 
  同时,根据菲律宾、越南等国家的要求,启动了应急保障机制,来应对台风“山竹”“玉兔”等。
 
  为了更好服务,中国气象局还将进一步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户需求调研和技术交流培训。未来,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增强风云卫星国际应用能力,为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全球用户提供更好更高质量的风云卫星遥感应用服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