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滴!自动驾驶卡车拿牌照上路了

2018-12-03 09:02:33来源:卡车之家

       2018年3月起,很多朋友发现,在某个城市某个特定路段,能看到这样的牌照:它颜色与众不同,还有个大大的“试”字。甚至有人惊讶的发现:“看,这辆车的司机双手没抓方向盘!”
 
 
       其实,这是我国在今年三月份才开始发放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相比美国加州在2014年9月就颁发了世界上第一张无人驾驶路测许可,晚了整整3年零6个月。
 
       虽然路测晚了些,但在政府大力支持,以及数十家车企、互联网公司和创业公司积极响应下,仅仅几个月,近70个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发放,而北京、上海、重庆、济南、武汉等城市相继开放了自动驾驶测试路段,这无疑是在告诉我们:
 
       自动驾驶时代,来啦!
 
       福田获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2018年4月18日,“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启动仪式”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盛大举行,福田一次性100%通过所有测试,获得了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据福田汽车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福田自动驾驶卡车目前已经全面实现了L3级半封闭区域的自动驾驶,包括基于运行轨迹需求的地图自动生成、自动转弯、行人识别、自动紧急制动(AEBS)、自适应性巡航(ACC)、车道保持(LKA)、车辆自动变道、交通标志识别(TSR)、交通信号灯识别、高精度定位。
 
 
       中国重汽成国内首批、山东省首家获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企业
 
       在2018年10月12日召开的济南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工作联席会议上,中国重汽获得了济南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资质并取得测试牌照。
 
 
       据了解,中国重汽所申请的HOWO-T5G智能网联汽车,按照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规程,在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了“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识别及响应、前方车辆行驶状态识别及响应”等14项检测项目及测试场景,取得了自动驾驶功能委托检验合格报告。
 
 
       经过7个多月的试运营,HOWO-T5G智能网联汽车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可以准确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实现了集装箱从岸边到堆场的全程自动驾驶水平运输。
 
       图森未来获国内首张重卡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2018年10月16日,全国第一张针对自动驾驶重卡的道路测试牌照在上海颁出,由上海图森未来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并将在上海临港地区投入测试。
 
 
       图森未来自主研发的以摄像头为主要传感器,并融合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其他传感器的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可对1000米范围内的可视环境进行像素级解读,能够实现货运卡车在干线物流等开放场景和港内集装箱码头转运等半封闭场景下的自动驾驶。

 
       早在2017年,图森未来获得由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至今,一直在美国高速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卡车路测,并于2018年8月开始在美国I-10高速公路投入自动驾驶商业运营。
 
       嬴彻科技获国内首张干线物流场景的自动驾驶重卡测试许可证
 
       11月28日,全国第一张针对干线物流场景的自动驾驶重卡测试许可证在保定颁出。嬴彻科技(Inceptio Technology)获得由保定市智慧交通示范城市领导小组颁发的道路测试许可证,并将于近期在河北保定投入全面测试。
 
 
       嬴彻科技聚焦于自动驾驶落地物流运营场景, 瞄准城际公开道路,研发L3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多种模式的自动驾驶运输资产服务,推动中国货运基础设施升级换代。
 
       智加科技获全国首张营运货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11月30日,江苏常州,无人重卡领军企业智加科技宣布获得全国首张营运货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据了解,获得测试牌照后,智加科技将在江苏常州地区投入开放道路常规测试。
 

 
       作为最早拿到由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国际科技企业之一,智加科技已经在测试上积累颇丰,加州路测数据2017年排名前列。
 
 
       此外,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也都在北京、杭州、深圳等地获得了汽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并与多家车企合作。相信在BAT资本和技术的帮助下,我国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无人驾驶方向的发展会愈加欣欣向荣。
 
       2018可以说是自动驾驶在中国全面开花的一年。政策加大扶持,各地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路段测试区,其中北京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已开放44条,总计达123公里。互联网公司与汽车企业强强联手,自动驾驶技术蓬勃发展。加上物流、运输行业对自动驾驶卡车的需求,在某种程度上,自动驾驶可以说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或许,2020年后,我们就能在路上见到没有司机驾驶的卡车呢!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