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成功举办

2019-04-28 10:50:09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央网信办、外交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出版署、国家保密局等12部门组成的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小组(以下简称全国协调指导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美丽中国”第四届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已圆满落下帷幕。在全国协调指导小组和各地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机构的精心组织与广泛发动下,大赛社会反响热烈,取得明显成效。

  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体现着一个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格的法定性和严密的科学性。加强对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的明确规定,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大力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地图市场监管,严肃查处地图违法违规案件,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不断增强。然而,一些单位和个人的国家版图意识仍然比较淡薄,部分地图产品存在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甚至出现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这些“问题地图”严重损害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政治影响。

  举办大赛是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措施。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普及全民国家版图知识,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地图”的产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知我版图、爱我版图的良好氛围。

  本届大赛共分为全国国家版图知识常规赛、挑战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三大板块。其中,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常规赛通过竞赛官网、竞赛官微和纸质答题等多种形式开展,参与人数达63.31万,覆盖含香港、台湾在内的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域。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挑战赛每两周更新一关,共设快速判断、快速答题、疯狂猜词三关,并在上一届的基础上优化了答题设置和奖励机制,答题时使用关键词提醒,对每一关答对者进行话费充值奖励。公众通过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微信公众平台参赛,参赛人数达4.14万人。

  本届全国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参赛作品覆盖面再创新高。全国共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赛,参赛作品达75293幅,参赛人数达78628人。先后对各省推荐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初审、复审、网络投票,最终由专家委员会评选出6岁以下、6—8岁、9—12岁、13—15岁四个年龄组的一等奖4件、二等奖20件、三等奖76件、优胜奖298件,以及6件推荐参加第29届国际制图大会芭芭拉少儿地图绘画大赛。专家们普遍认为本届大赛参评作品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地图设计及内容表现丰富多样。

 


  本届大赛各地、各部门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以中小学校为主阵地,选择新闻媒体为突破口,面向广大社会公众,组织开展讲座、培训、图书赠阅、征文、演讲等丰富多彩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各单位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依托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互联网主流新闻媒体拓展传播范围,利用微博、微信、移动端APP、小游戏、短视频、宣传海报、主题宣传画等创新宣传模式,实现了跨平台、多媒体、线上线下多层次的国家版图意识互动宣传。

  当前,大赛已完成评选结果审定工作并经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公证员公证,颁奖工作将于本月完成。经过连续四届的开展,大赛已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对普及国家版图知识,提高全民版图意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8年8月,自然资源部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主题为 “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共同守护美丽中国”的2018年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主场活动。本次活动积极促进了普及测绘法律知识,强化公民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推动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支撑自然资源工作,更好地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和技术建设美丽中国。活动中推荐的于2018年6月出版的《国家版图知识读本》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和“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读本经多领域专家论证,集科普性、实用性和可读性于一体,在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国掀起了学习版图知识的潮流。

 

  维护国家统一和国家版图尊严是每一位公民的法定义务,我们当一起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共同守护美丽中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