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定点!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顺利移交亚太6D卫星测控权

2020-07-21 08:45:39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于18日将亚太6D卫星测控权正式移交至用户地面测控站。
 
        亚太6D卫星是我国新一代东方红四号增强型卫星公用平台的首颗全配置卫星,发射重量约5550公斤,于7月9日晚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总体王晓辉介绍,这颗卫星平台新、难度大、要求高,飞控过程复杂,承担任务重大。为进一步降低燃料消耗,他们通过精细计算,不断优化变轨方案,科学调用地面测控资源,控制卫星实施5次远地点变轨和多次定点捕获,成功将卫星定点在预定轨位,有效延长了卫星预期寿命。
  
        在早期轨道段测控工作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飞行控制团队采取切换测控频点、降低上行功率、调整跟踪设备等方式,成功规避了频段干扰问题,确保卫星测控通信生命线畅通无阻,保证了卫星在轨运行安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