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信号不要紧,卫星电话来帮你

2020-11-20 09:59:57来源:新华网

        手机是人们常用的移动通讯设备,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实时传递信息,十分方便快捷。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手机也会出现无信号的情况,比如身处通讯基站信号没有覆盖的区域,我们就很难通过手机与他人取得联系。这个时候,卫星电话就能派上用场,实现无区域限制通话。
 
 
        卫星电话是卫星移动电话的简称。它是基于卫星通信系统实现信息传输的通话器,即卫星中继通话器。通讯卫星是卫星电话工作的媒介,负责接收和转发无线电信号,并且对信号进行放大,一般采用中低轨道卫星系统作为卫星电话系统。在卫星电话通讯过程中,卫星通讯地面站会将接收到的语音信号转变为载波信号,再传递到通讯卫星上。通讯卫星上的空间转发器会进行信号能量的增强,再传达到另一端的卫星通讯地面站。
 
        与普通的移动电话相比,卫星电话的优势非常明显。
 
        第一,卫星通信可覆盖地球表面的所有区域,不受地形、地貌等环境因素影响。哪怕是在沙漠、高原、极地、海洋等人烟稀少的区域,也能实现基本的语音与数据通信服务,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盲区通讯。第二,卫星通信的距离远。卫星发射电磁波覆盖范围内的任意位置间都能实现通信,同步通信卫星可实现的通信距离在18000公里以上。第三,卫星通信的容量大。其频率范围在2G赫兹到40G赫兹之间,且语音通信的话路多达上万条,数据传输速度可达100Mbps。第四,卫星通信的损耗低、信号传输稳定。因为卫星通信链路中的大部分位于外太空,因此地面环境和人为因素基本不会对通信造成影响。
 
 
        当然,卫星通信并非完美无缺,它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首先,通信卫星的使用寿命较短。因为通讯卫星是由无数个零部件组成的综合高科技产品,任何一个零部件一旦发生故障,会直接导致整颗卫星故障,并且由于维修成本太高,基本无法进行修复。其次,卫星通信会受到特殊天体现象的干扰,比如当卫星处于地球和太阳之间且三者处于一条直线上时,卫星天线会受到太阳辐射的干扰,地面站天线也会接收到强大的太阳噪声,造成通讯中断。第三,由于地球和通讯卫星的距离较远,电波的传播延时较大,并且存在回波干扰,可能造成通话不适,需要采取特殊措施进行抵消。第四,通讯卫星的研发、制造、发射、测控等,需要先进的空间技术和电子技术做支撑,并且十分复杂。第五,高纬度地区会对通信所用的电磁波的反射、折射、衍射等方式具有一定的屏蔽效果,因此这些区域的通信效果不佳。
 
        卫星电话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通信,因此应用的领域也非常广泛,例如可应用到海上运输、紧急救援、科学考察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