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向红:加强现代科学技术应用 建设智能边境安全管理系统

2021-03-15 10:52:26来源:中国日报网

全国政协委员和向红(供图)
 
        我国陆地边境线长达2.2万多公里,陆疆边境涉及9个省、自治区共计139个边境县(旗、市、市辖区),陆路边境线长,地形复杂。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和向红建议在原边境管控基础上,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背景下,加强现代科学技术应用,建设智能边境安全管理系统。
 
        在和向红看来,信息化和全球化对边境管理的模式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 加之边境安全问题具有“内传”与“外溢”相交织的复杂发展趋势。单纯依靠边境警察进行边境管理已经无法适应边境地区的安全形势。因此,和向红认为,建设智能边境安全管理系统充当更好的安全屏障,既维持合法过境者、对外贸易、跨国合作的正常运行,又可以抵御外来、未知的危险,提升依法防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站在新的高度谋划边境地区的安全。
 
        期间,要开展现有边境管控的现状、问题调研,充分了解边境管控的科技应用,有针对性地编制智能边境安全管理系统建设规划方案。
 
       “基于边境安全管理重要性、复杂性,有必要开展现有边境管控的现状、问题调研,充分了解边境管控的科技应用,针对科技边境管控设施建设、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网上网下结合等立体化智能化边境安全管理系统,作系统性谋划、布局和建设计划,为我国边境安全管理铸一道铜墙铁壁。”和向红说。
 
        同时,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及时有效建设我国智能边境安全管理系统。通过借鉴国外具有典型意义的智慧边境管理模式,探讨其成功经验,建设我国智能边境安全管理。
 
        和向红还建议融合相应技术,开发运用适合中国国情的智能边境安全管理系统。建议相关部门立项,组合相关力量将监控摄像、无线传感器、无人机、AI、3S、生物信息识别、北斗实时定位进行融合,构成适应边境安全管理的智能应用系统,开发组织性强、体积小、成本低、灵活性好、能量供应要求不高的无线监控管理系统。
 
        此外,还要加强国际合作,构筑边境安全管理协同体。开展试点工作,为全面建设智能边境安全管理系统积累经验。要基于各类高科技感知手段、深度利用数据技术赋予边境以智能,对某些地区开展试点新型智能边境管理模式以取得经验,便于推广,进而形成统一管理的全边境智能边境安全管理系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