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工程技术》丛书出版座谈会召开

2021-03-26 14:07:01来源:装备科技

         “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卫星导航工程技术》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国防工业出版社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卫星导航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丛书作者,新闻媒体代表,丛书责任编辑代表和国防工业出版社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出版社王京涛主任主持。
 
 
        郝刚社长代表出版社致辞。郝社长首先对丛书主编、审稿专家、各位作者和内容审查专家在本套丛书的编写、审查、出版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心血表示衷心感谢,回顾了丛书出版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和出版的艰辛历程,赞扬了出版过程中广大作者与编辑展示的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介绍了国防工业出版社“北斗”科技类和科普类系列衍生产品的出版计划。
 
        丛书主编、中国科学院杨元喜院士,副主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蔚保国研究员,以及分册主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谢军研究员等,分别回顾了丛书选题策划背景、出版历程。专家表示,本套丛书是国内第一套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为主线,总结我国近年来卫星导航领域前沿关键技术和工程研制成果,吸收国内外相关领域最新前沿技术,客观准确地反映该领域新观点、新动态和新技术应用,以及北斗卫星导航工程技术领域创新成果的鸿篇巨著。
 
 
        丛书策划编辑王晓光编审深情地回顾了丛书从策划到出版八年来的心路历程,对各位作者在百忙之中牺牲休息时间完成写作任务,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致以崇高敬意,同时对丛书主编和编委与出版社密切配合,反复修改稿件表示感谢。
 
        座谈会上,丛书分册作者踊跃发言,分别回顾了各分册的编写历程,强调了丛书各分册在目前“北斗”事业发展历程上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特别提出丛书具有的四大特点:在北斗发展战略上的前瞻性、学术水平上的权威性、编写团队的凝聚性、编辑出版上的专业性,充分肯定了本套丛书的出版价值。作者同时表示,国防工业出版社编辑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在审核书稿过程中,所提出的问题和修改建议,令作者感觉就是在与北斗圈内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卫星导航工程技术》丛书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为主线,总结我国近年来卫星导航领域前沿关键技术和工程研制的成果,吸收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反映该领域的新观点、新动态和新的学术水平,以及北斗卫星导航工程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丛书从内容上分为4个系列:一是卫星导航系统技术,对北斗导航卫星、精密定轨、授时及验证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二是卫星导航装备技术,包括组合定位测姿、可靠性保证及数字多波束测量等内容;三是卫星导航测试评估技术,主要描述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测试和终端测试;四是卫星导航增强与应用技术,包括海上航行、空中航管等方面的卫星导航应用。
 
 
        《卫星导航工程技术》丛书是由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担任主编,来自北斗工程应用领域的十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科研带头人参加了编写工作。丛书的出版将对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应用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将推动我国北斗导航技术的工程应用跃上一个新台阶,并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文明传承中再次闪耀与灿烂。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