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打造导航领域世界

2023-03-01 15:26:39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打造导航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带着“荆”春的希望与期盼,新一届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将共赴2023年全国两会的“春之约”。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专栏《我来自人民》,对话代表委员,听听他们“想人民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履职心声。本期特约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张平文。
 
 
 
关键词:科技创新
 
讲述人:住鄂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武汉大学校长   张平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担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两会,我将重点关注高校加强基础研究以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内容。
 
其中我有一份关于“培养导航拔尖创新人才,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理念,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定位、导航和授时(PNT)体系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战略资源和大国较量的制高点。某些国家将PNT技术列为出口管制清单,并制定了多个中长期计划遏制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试图在技术和产业上卡我们脖子。建设独立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北斗产业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北斗产业重大工程,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而且,与美国GPS相比,北斗在国际上的市场与产业占比远远落后。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但是,现阶段我国北斗产业人才培养存在以下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复合型导航技术人才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人才储备不足;二是面向北斗产业的空天科技战略力量较为单薄、自主创新能力依然薄弱。
 
为此,我们提议面向北斗国家重大需求,完善导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布局,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导航领域的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支撑我国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措施建议包括:
 
(1)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导航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规模。建议在“交叉学科”门类增设“导航技术”一级学科,鼓励高校设置“导航工程”本科专业及学位点,建立从导航技术职业教育到本科专业及学位的完整学科体系。整合测绘、通信、计算机、控制等多学科交叉知识体系,打通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与导航应用创新的链条,培养符合新时代北斗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专业型、复合型的导航拔尖创新人才。
 
(2)强化北斗科技战略力量,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布局建设导航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形成创新人才高地。以北斗重大工程任务为牵引,整合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优势力量,汇聚一批导航领域的战略科学家和杰出青年人才。在院士增选中,优化学科领域分布,重点考虑面向综合PNT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并积极促进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在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及各级人才计划中推动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青年科技人才和产业人才后备军,着力打造忠于党、忠于人民、服务国家、顶天立地的人才梯队。
 
在接下来的履职中,我将抱着学习的态度,脚踏实地多调研,积极咨政建言,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展现履职新形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