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值超5000亿

2023-05-18 16:35:57来源:科技日报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增长6.76%。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5.05%,达到1527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0.50%。由卫星导航应用和服务所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同比增长7.54%,达到3480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达到69.50%。
 
白皮书显示,在大众应用市场方面,2022年北斗系统进一步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形成更多应用场景,有力拓展了北斗大众市场的应用规模。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先后宣布正式切换为北斗优先定位,北斗定位服务日均使用量已超过3600亿次。自2021年3月正式发布北斗检测认证体系以来,已为近20款智能手机和多款智能两轮车颁发北斗认证证书,这为北斗应用全面进入大众市场铺平了道路。同时,北斗正在成为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2022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64亿部,其中2.6亿部手机支持北斗功能,占比达到98.5%。目前国内大多数涉及地图服务、导航和购物等的手机APP中,绝大部分已经支持北斗应用。全球首款支持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手机已正式发布,用户不换卡不换号不增加外设,就能通过北斗卫星发送短信。
 
此外,截至2022年底,我国共有24个省级行政区出台自动驾驶政策文件,其中包括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2022年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投融资项目共计200余项,总融资金额近千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北斗高精度智能驾驶系统已形成规模化应用发展态势。上汽集团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构建了北斗多源融合高精度智能驾驶方案,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封闭场景提供高级别辅助驾驶功能,可以实现自主跟车、超车,自主切换匝道等。
 
白皮书指出,2022年北斗应用总体规模仍在稳步提升,推进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愈加完善,标准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检测认证体系日益强化,重点领域也在持续发力,国际合作实现稳步发展。
 
白皮书强调,进入2023年,随着国家新基建、数字经济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时空大数据、城乡数字底座、无人系统、智能信息服务等正在蓬勃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北斗时空信息应用与服务的广阔市场,推进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在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化应用,市场活跃度有望触底反弹,产业整体经济效益也将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