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非暴露空间国际学术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4-04-11 10:12:51来源:

       4月8日,第九届非暴露空间国际学术论坛举办,这是2024中关村论坛的系列活动。论坛上,《2024非暴露空间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非暴露空间位置服务产业是在室内、地下等非暴露环境下,以地理信息系统、高精度导航系统、高精度空间信息感知等技术为基础,提供精确位置信息的高技术服务业。
 
       在北京,非暴露空间位置服务早已开始试验。举例来说,现有的手机导航APP只能在室外实现位置导航,无法实现室内导航。目前,在四惠地铁、呼家楼地铁站内,一些特殊的灰色“盒子”具备着强大的功能,在后台“大脑”系统的配合下,可以让乘客获取站内的实时导航。这就是非暴露空间位置服务。同时,非暴露空间位置服务还将便利地铁工作人员的巡检、维修等工作。
 
       在今天的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所所长温晓君发布《2024非暴露空间产业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提出,非暴露空间时空信息与位置服务的研究和应用顺应了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核心要求,开辟了位置服务的新领域。
 
       论坛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协会标准委员会主任张迪发布《非暴露空间数据采集处理技术》等三项团体标准,标准由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组织,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京城地铁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磊电子(苏州)有限公司等联合起草,这也是北京经开区首个非暴露空间领域标准,为规范非暴露空间数字化数据采集、建筑信息模型生产构件技术要求、轨道交通领域非暴露空间电子地图制作与应用提供指导。张迪表示:“希望三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能够为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工厂、无人服务等导航定位方面的应用提供重要标准依据和理论支撑。”
 
       本次活动共有4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进行交流探讨,助力我国交通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以及数字经济发展。随着新质生产力的深入推进,对非暴露空间的技术应用和创新提出了更高质量的要求。从机场到连接的高铁、城际、市域、地铁四网融合车站,再到地铁隧道、高铁隧道等,都体现了对非暴露空间应用的需求和创新。在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下,必将绘制出一幅交通运输、民航、室内外综合应用人工智能的蓝图,展现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时空服务体系新远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