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着陆地球与探测器落月有何区别?

2015-04-13 09:55:45来源:中国航天报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阿波罗任务中,人类曾成功登陆月球。对此,有商业公司还曾推出了一款名为“月球着陆器”的游戏,内容是通过调整着陆器的角度和推力,使它安全地着陆在月球表面。当然,现实中的月球着陆技术并非如此简单,但相比日前的猎鹰-9火箭着陆地球却容易的多。

       二者的区别在哪里?月球着陆器在底部有个火箭,可以随侧面的推进器旋转。猎鹰-9火箭的底部有一个火箭发动机,通过它来进行推进和旋转两个任务,这使得猎鹰-9火箭操作起来更有难度。另一方面,月球的重力较小,使月球着陆器更易操纵。此外,火箭的“身高”比月球着陆器高得多,因此重心也更高,控制起来更为不易。
       假设猎鹰-9火箭正要着陆,而它在水平方向有一定的速度。为了减缓速度,保证安全着陆,而它在水平方向有一定的速度。为了减缓速度,保证安全着陆,火箭必须向相反的方向推进。然而,由于这一推力作用的方向并不完全经过质心,火箭会受到一个扭矩,导致旋转运动的变化。与此同时,还要调整火箭垂直方向上推力的大小,使火箭垂直速度下降。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