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北斗标配化已经水到渠成?

2018-12-20 13:44:23来源:卫星科普网


       一直以来,我们经常在呼吁北斗标配化,却收效甚微,究其原因,是人们自我束缚过分,惯性思维使然。这几年来,北斗受到国内国际的双重关注,细心的人们肯定早已发现,当2012年底,我们宣布向外公开北斗系统信号接口控制文件后的数个月内,全球知名的多个主要智能手机芯片厂商,均表示自己所生产的手机芯片都配备了北斗功能;而专门的卫星导航终端供应商也纷纷表示自己的产品包含了北斗功能。这是北斗巨大影响力的集中体现。
 
       GNSS系统的大转折正在发生,而且是系统性的,整体全局性的。这种转折宣告,GNSS系统建设阶段告一段落,接着是其应用与服务为重头戏的产业发展时期。这种转折提醒,GNSS兼容互操作成为各个卫星导航系统竞争力的主要突破点,四大系统在应用服务终端中的标配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这种转折明示,GNSS的时空信息服务的扩大发展,将从定位导航授时的原始性应用中实现重大突破,在跨界融合、泛在实时、智能服务发展过程中得到升华。中国新时空服务将成为我国信息时代发展核心主线,它所推进的智能信息产业成为习近平新时代的产业发展的主旋律。由此可见,北斗标配化,也就是北斗与其它GNSS系统的兼容互操作,已经是一种必然趋势,而且业已达到水到渠成的发展阶段。这不是那个专家那个群体说了算的事情,而是市场与产业需求在引导着产业的大趋势。
 
       北斗标配化,不仅不会削弱北斗的竞争力,恰恰相反,是极大地推进了北斗进入GNSS的融合步伐。我们越是自觉主动地推进北斗标配化,我们就越能够为北斗创造出更加广阔的天地。我们站在北斗铺垫的强大基础上,能够更加自如地驾驭GNSS强大的信号资源,就能赢得无与伦比的国际竞争力,我国的卫星导航产业才能发展的更高、更快、更远。
 
       北斗标配化,就是让中国卫星导航市场中的北斗应用显性化,让人民大众对于北斗有感,激发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同时,也推进北斗的“应用规模化、服务产业化、市场全球化”,推进北斗融入GNSS发展进程。“北斗标配化”,实际上真正体现了我们对于北斗全球化发展的信心与力量,真正发挥北斗的影响力、辐射力。
 
       就北斗标配化的实施,我们可以举重若轻的方式进行,主要在三大领域入手。这就是:在国家重点基础设施,特别是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在车辆调度控制管理监控领域,特别是汽车前装市场领域;在移动智能终端,特别是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领域。为了保障北斗标配化的显性化,我们可以在智能手机终端的入网许可检测中,明文规定北斗作为必须检测项目,而且限期至2020年做到完全达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