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承其主任:融合发展,用户至上

2018-06-01 09:19:36来源:央广网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
 
       央广网哈尔滨5月23日消息(记者徐凤佳)2018年5月23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召开。央广军事记者采访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
 
       记者:“天上好用,地上用好”,请问北斗三号将如何更好体现用户至上的服务?
 
       冉承其:用户至上是北斗系统始终遵循的原则。我想拿这次发起北斗全球用户体验评价计划来说明这一点。
 
       一是,充分让用户前置,“知道用户要什么”。在北斗系统建设初期,就引入评价因素,让用户提前参与建设,用户提早表达自己的诉求,北斗系统及早体现用户需求。
 
       二是,突出用户体验,“知道用户用得怎么样”。为了让用户更好、更早地体验北斗三号系统服务,特别是B1C、B2a等新信号服务,促进用户设备加快成熟,在北斗三号系统建设过程中引入用户评价,让用户将体验结果反馈给系统建设方,系统将以此为输入来提升和改善。
 
       三是,体现全球开放,“欢迎所有用户体验”。用户体验评价计划在全球展开,欢迎全球用户和设备提供商积极参与。通过计划把各个行业、各个区域等力量调动起来,推动北斗系统的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通过使用不断促进系统优化完善。
 
       记者:近年来,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服务日益兴起,能否请您介绍一下,随着北斗系统的不断完善,北斗系统如何更加体现融合发展?
 
       冉承其:一是,北斗系统自身就是天地融合建设发展的。“天上好用,地上用好”,是我们始终遵循的原则,这是天地融合发展的,也是建设应用统筹的。此外,为了提高实现高精度位置服务,北斗系统建设地基增强系统以及星基增强系统,天地网络融合构成了中国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基础设施,这也是中国特色解决方案。
 
       二是,北斗系统是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融合发展的。北斗系统建设之初,就坚持与世界其他全球导航系统兼容与互操作,与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家和组织积极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本次年会还将举办多场国际合作会议,各大系统融合发展,以给全球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是,北斗系统与其他科技深度融合,继续扩大垂直行业应用业务。北斗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通信等创新融合,带动了新兴产业的加速兴起。具体来说,北斗现在已经在4G手机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5G的建设,我们将通过标准协议的制定,让北斗成为5G通信的时空标签;大家熟知的无人驾驶,通过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提供精准位置信息,把定位的动态精度提到厘米级,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就可以制定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我想这就是北斗系统融合发展可以给这个社会带来的一个变革;后续,北斗系统还将与遥感更加紧密融合,在下一届年会中,我们将更加充分的体现遥感要素。
 
 
现场交流。
 
       记者:北斗系统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法规的保障。请问北斗系统建设如何体现法治化?
 
       冉承其:法治建设事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长远发展,加强北斗法治建设势在必行,我国卫星导航法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卫星导航条例》已经完成征求意见稿。
 
       一是,法治,保证系统建设透明规范。北斗系统是国家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系统建设情况受到各方广泛关注,通过制定《条例》,用法律的方式,确保北斗系统建设透明、规范,让用户第一时间知道系统运行状态、建设规划等重要内容。
 
       二是,法治,保障和促进应用推广。我国致力于推动北斗标配化,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和关键性领域,需要《条例》明确要求和各方职责,保障有效和规范执行。近年来北斗高精度应用蓬勃发展,条例将保障国家安全、用户安全,同时促进高精度创新发展,研究提出分层分级管理模式,既不能一管就死、也不能一放就乱,破解当前发展瓶颈,准确定位安全保障措施。
 
       三是,法治,保障用户安全使用。卫星导航信号的广泛使用中,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影响用户使用安全。通过《条例》制定,将最大化保障用户使用安全和系统健康有序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