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士通CEO雷利民:三个“不忘”成就卫士通前行的坚实力量

2018-06-07 09:04:07来源:卫士通公司

CEO对话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全力守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
 
——访卫士通公司总裁 雷利民
 

       前言:中国网安旗下的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士通公司或公司),是国内知名密码产品、网络安全产品互联网安全运营、行业安全解决方案综合提供商,作为上市公司,有着中国“信息安全第一股”的美誉。今天,我们有幸对话卫士通公司CEO雷利民,希望从他的口中,了解作为“中国网安”打造网络信息安全旗舰企业目标“顶梁柱”与“先锋军”的卫士通公司,如何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网信事业的历史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时代“答卷”。
 
 
       网安记:雷总您好,今年是卫士通公司成立的第二十年,也是作为“信息安全第一股”深圳上市的第十年,首先我代表广大读者向您表示祝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您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雷利民:感谢各界朋友们对卫士通公司的关心。我想用三个“不忘”来概括我对卫士通公司二十年奋斗历程的感受。
 
       首先是“不忘初心”,1998年卫士通公司初创的时候,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要“做国家的信息安全长城”,二十年过去了,我们的业务在不断拓展,我们的企业文化在不断丰富,我们的战略目标和品牌定位也在不断延伸和完善,但是我们做的所有事情始终都围绕着当年的“初心”——就是要用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忠诚和担当,全力守护国家的网络信息安全。我觉得正是这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让卫士通公司能够在二十年的风雨兼程里始终保持一种不屈服、不认输的力量。
 

 
       第二是“不忘改变”,卫士通公司的成立,本身就是当年电子部和三十所领导基于对国家发展和信息化社会建设需要所做出的一次高瞻远瞩的“改变”,让一群身处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投身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今天科学研究与科技企业日益融合的趋势下回头去看,当年的改变可以说是走在了时代趋势的前面。同时卫士通公司在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也始终坚信,唯一不会变化的只有变化本身,因此总是自发自觉地拥抱改变,适应改变,并且从改变中寻求企业发展的新动能。2008年公司上市,卫士通公司向“实业与资本双翼齐飞”的方向改变;2009年提出“二次创业”口号,卫士通公司从单一信息安全产品供应商向兼顾国家责任和民生信息安全的服务商改变;2013年“棱镜门”爆发,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卫士通公司旋即启动资产重组,并于2015年成功重组盛安、瑞通等三家公司,补齐公司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链,在“网络空间因我们而安全”这句面向全球战略视野的口号下,向整体安全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的全新定位进阶。
 

 
       最后是“不忘感恩”,感恩无数卫士通人兢兢业业的奋斗,感恩客户与业界伙伴一如既往的信任,也要感恩行业主管部门、集团公司、中国网安的关心和指导。
 
       网安记: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网信事业,网信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卫士通公司准备好了吗?你们都做了哪些能力储备?
 
       雷利民:首先,卫士通公司具备理论研究、芯片、板卡、设备、平台、系统、到解决方案、运维服务的完整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链,并具备产业链各环节的设计、制造、营销、服务能力,这为公司将来的战略和生态布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公司已形成密码产品、信息安全产品、安全信息产品三大信息安全产品体系,近20个产品族类、100余个产品/系统,以及针对不同领域客户提供其所需的业内领先的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产品面向网络安全、终端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内容安全和管理安全各大领域。
 

 
       其次,我们长期在密码技术领域进行研究和拓展,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公司在密码产品多样性和密码算法高性能实现方面一直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多项商密产品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水平。基于技术领先优势,卫士通公司参与了大量国家信息安全行业标准的制定,包括国家信息安全标准体系、信息安全产品认证管理、电子政务认证基础设施、可信计算等,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公司日益重视安全服务能力的建设,凭借先进的信息安全体系框架理念和完整的产品线综合优势,形成了“安全咨询、安全评估、安全建设、安全运维”为主要内容的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安全集成与服务能力,承接了大量国家级重点工程,并为政府、央企、金融、能源、社保、公交、海运等重点领域及行业多层次用户提供安全集成与服务。
 
 
       另外公司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和布局,公司已建立起行业和区域相结合的矩阵式营销服务支撑体系,通过北京、成都双总部,北方、西南、西北、华东、华南、四川六大区域营销服务中心,以及下设的20余个分公司、办事处和政府、金融、能源、央企、移动互联网等多个行业营销部门,向全国辐射建立了密集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使公司具备完整的全国性本地化营销服务能力。我们更有中国网安的鼎力扶持,因此我们有“网信安全,舍我其谁”的强大自信和底气。
 
       网安记:近来一系列事件的发生,都表明了“核心技术”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具体到网络安全领域,您认为我们需要加大对哪些核心技术的关注?
 
       雷利民:网络安全领域涉及的核心技术很多,我重点结合卫士通公司的业务和战略布局谈几个方面:
 
       第一是密码技术。这是卫士通公司创业的原点,也是卫士通公司与其他安全企业“基因性”的本质区别。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因为密码既是网络空间里价值和信任得以有效传递的重要手段,也是构建网络空间“底层”和“基础性”安全的核心元素,密码不仅可以实现网络空间中的身份认证、行为审计、可信可控等目标,也是实现身份防假冒、信息防泄漏、内容防篡改、行为抗抵赖等一系列安全需求的最有效手段。
 
       第二是区块链技术。这个其实跟密码技术一脉相承,因为区块链本身就是一种利用密码学方法组织和记录数据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是密码工程的一种创新。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区块链技术最有可能率先应用的场景就是金融领域,因此对安全的要求会相当高。对卫士通公司而言,一方面如何利用自身在密码领域的积淀切入区块链领域,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另一方面如何利用包括密码在内的安全技术手段提升区块链应用过程的安全性,都是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最后就是AI(人工智能)技术。对网络安全而言,AI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为安全企业在威胁检测、防御、响应、处置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带来无限可能,另一方面也可能成攻击者攻击能力指数级的提升。但值得思考的是,AI的发展归根结底是建立在现有计算能力基础上的,而密码的安全性也正是基于现有计算能力而言,也就是说在基础计算技术没有发生颠覆性变革之前,那些能有效应用密码技术并重视加强结构性安全设计的企业,是可以有效防范AI技术带来的安全威胁的。
 
       网安记:卫士通公司在技术创新和前沿技术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雷利民:卫士通公司不仅重视安全技术的应用研究,也致力于推动密码等领域的基础和前沿技术探索。
 
       在基础前沿创新方面,公司不断加大在密码算法分析与设计,量子密码、同态密码、区块链等基础和前沿技术领域的资源投入,组建专门团队,聘请外部专家,成立密码实验室,构建开放式创新平台,积极争取和承担国家科技领域重大专项、核高基项目等研究任务,牵头或深度参与国家、行业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的编写工作。
 
       在产品体系创新方面,卫士通公司以“密码国内第一、安全国内一流”为产品体系创新的目标,以商用密码产品为代表,研发和推出了一批在业界具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其中多款产品处于国内首创、国际先进水平。为适应国家战略、技术趋势和产业形势,通过整合优势资源,重点打造了网络安全管控与态势感知、信任服务、网络安全、安全云运营平台、安全移动办公、安全终端、安全芯片、密码模块和自主可控系列产品。
 
       在应用体系创新方面,卫士通公司针对信息技术发展热潮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公司不断推进市场与产品的一体化协同,面向市场需求、研究行业应用、优化产品布局,着力提升产品快速研发、持续迭代和市场响应能力。聚焦资源,强化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安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和应用实践创新能力。
 
       网安记:“人才”是高科技企业的最重要的财富,卫士通公司在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雷利民:未来安全能力的输出方式很可能是“安全能力输出平台”+“专家型安全服务团队”的组合。卫士通公司非常重视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确立了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不断通过与高校合作、成立研究机构等形式,大力建设卫士通公司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目前公司技术人员占比超过66%,拥有近百位研究员、高工、博士等信息安全领域专家,具有多年的信息安全系统软硬件技术开发经验。此外,公司是国家定点“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并与国内知名高校长期合作,通过“客座教授”与硕士/博士生兼职实习等合作机制,从源头保证高端技术人才的持续输入。通过人才培养、行业合作,建立了快速将技术产品市场化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网安记:能否简单概括一下您对卫士通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
 
       雷利民:面向未来发展,卫士通公司将以“网络安全”为核心,以“国内最大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综合服务提供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用密码龙头企业、移动互联网安全服务首选品牌、安全运维服务领导品牌和安全芯片知名品牌”为目标,以“政府市场、行业市场、军队市场、企业市场和国际市场”为主要市场,以“安全运维服务、安全云服务、商用密码、移动互联网安全、5G与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工业控制安全”为重点领域的1557发展规划,致力于将卫士通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领军企业”,进一步做好中国网安打造“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旗舰企业”的“顶梁柱”与“先锋军”。
 
 
       网安记:卫士通公司将怎样实现上述发展目标?
 
       雷利民:目前业界已经基本形成共识,未来的安全企业,特别是大型安全企业应该由交付安全工具向交付安全能力转变,也就是通过专业的安全运维和应急响应等服务,帮助用户实现与他们战略和业务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安全目标。在这样的大趋势下,结合我们的战略目标,卫士通公司将继续在集团公司及中国网安的支持和带领下,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大力向安全服务提供商转型。通过行业首创的网络信息安全整体保障服务模式,构建以“整体、动态、开放、相对、共同”为理念的网络安全整体保障服务体系;同时通过打造自带安全基因的“卫士云”安全云服务平台,探索公司核心安全技术与信息基础设施的一体化融合之路,从守护信息系统的安全到建设安全的信息系统。
 

 
|20年数据对比|
 
       其次是加大对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的产学研用。“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对于这一点,卫士通公司的感受非常深刻,因为当年正是凭借自主研发的金融数据密码机,成功打破了国外密码设备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才奠定了公司后来的发展基础。未来公司将从安全的角度加大对密码、IOT、大数据、区块链、AI等领域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各类技术应用场景的安全防护和服务中。
 
       最后是构建开放协同的安全产业生态。无论是刚刚提到的网络安全整体保障模式,还是打造安全信息系统的构想,都需要开放协同的产业生态作为支撑,卫士通公司希望通过与行业伙伴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共同实践总书记提出的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与广大同仁携手推进我国网络安全事业的快速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