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20-10-21 10:25:55来源:湖南卫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卫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自主研发生产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仪器,提供全套系统测试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16 年成立以来,公司不断探索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的技术攻克和产品创新,致力于打造国内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领域的产业标杆。卫导信息的技术团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一直专注于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掌握了多项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的核心技术,以及五十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卫导信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协作创新、集成创新,生产研制的卫星导航模拟器、信道模拟器、全数字软件无线电系统、射频信号采集回放系统等设备都处于业界领先水平,为军民研究机构、国防工业部门、导航设备制造商、计量检定机构、院校实验室等提供了专业的解决方案和优质服务。目前卫导信息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在中国已拥有了近二百家客户,是中国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领域的领导者!
 
 

1 RTS9000 北斗三号RDSS 闭环测试系统
产品聚焦RTS9000 是面向北斗三号全球应用的RDSS闭环测试系统,支持北斗三号新体制RDSS 信号的闭环模拟仿真,具备全球短报文终端测试所需的B2b 信号仿真和入站信号接收能力,还能前向兼容北斗一号、北斗二号RDSS 信号体制。RTS9000 北斗三号RDSS 闭环测试系统可为新体制RDSS 信号的系统联调与验证提供验证手段和测试工具;还能用于对RDSS 用户设备进行闭环性能指标和功能测试,具有出站信号发射、入站信号接收处理和与用户机的串口通信功能,具备对各类RDSS 用户设备,如手持型、车载型和指挥型进行装备定型和认证测试的能力。

功能特性
支持模拟生成北斗二号5颗GEO卫星出站信号,每颗卫星2 个波束。
支持模拟生成北斗三号3颗GEO卫星出站信号,每颗卫星7 个波束。接收RDSS用户机入站信号,具备入站信息解调、伪距计算、功率估计、多普勒估计等功能。支持模拟生成B2b 下行信号,并接收Lf4/Lf5入站信号,具备全球短报文终端闭环测试功能。具备RDSS BD1/BD2/BD3 用户机数据接口,支持RDSS 用户机30 多项功能及性能指标在有线或无线模式下的自动化测试,并可生成测试结果报表。内置积木式流程编辑器,用户可以自定义测试流程和参数。具备与其它导航信号源同步能力,支持多模用户机的开发和测试。

复杂环境卫星遮挡及多径效应仿真测试Nav3D 软件

 

 

为了构建基于真实环境的建模仿真场景,模拟GNSS 信号在特定三维环境中的传播效应,我们自主研发了一套复杂的几何和物理编辑器,利用创建3D合成环境或真实的3D 地图,配合光线追踪技术,来计算和分析GNSS 信号在复杂环境(例如城市峡谷)中的传播路径。

Nav3D 实现原理
Nav3D 仿真模拟时,卫星导航信号会与真实的3D环境交互,模拟出真实的信号路径,并控制模拟器输出逼真的射频信号。实际输出的信号中同时包括街道、高架桥、峡谷等周围环境对卫星直达信号的遮挡;地面、树木、建筑、高山,峡谷等对卫星的一次或多次反射、绕射,并考虑物体材质、反射系数、载体运动、天线安装位置及方向图等各因素,把可能的多径信号的功率衰减与时延、多普勒等都进行仿真,相关信号可更好满足高精度、抗干扰等测试中对信号遮挡和多径效应的需求。
 
Nav3D 关键技术
Nav3D 基于光线追踪、几何光学和几何绕射理论进行以下仿真:
1. 建筑物或接收机周围的障碍物造成的遮挡。
2. 到达接收机的多径(反射绕射或散射)产生的功率、延迟和多普勒等。
 
Nav3D 技术亮点
1. 环境模拟:
主要是指导航卫星所在高度以下和地表以上的空间,主要包括地形、建筑物等。
• 地形模拟:包括对地表的形状模拟(山脉、峡谷、盆地、平原等)和地表覆盖物的模拟(淡水、海水、树木、草、沙土、岩石以及人工修建路面)。
• 建筑物模拟:包括楼房、桥梁、隧道、建筑物模型的系统自建模,真实环境模型的导入以及第三方地图的数据入。
 
2. 载体模拟:
主要包括载体在运动或静止时,载体外形和姿态、天线方向图等对信号接收的影响,支持多载体和多天线模拟。
• 行人:模拟行人在运动、静止状态下,姿态对穿戴导航设备接收导航信号的影响,包括佩戴的智能手表、手握或放置口袋的手机等。
• 汽车:模拟汽车在上坡、下坡、路面不平或转弯造成的倾斜状态下,对装配在车顶的天线和放置于车辆内部的手机接收导航信号的影响。
• 舰船:模拟舰船在海面行驶过程中受海浪引起的姿态变化,对安装在船体上单个或多个位置导航设备接收导航信号的影响。
• 飞机:模拟民航客机、战斗机、直升机和无人机在起飞、降落和飞行过程中姿态变化对导航信号接收的影响。
• 导弹:模拟导弹垂直发射的升空飞行、垂直飞行、水平飞行,以及各个位置转向、自身旋转、组合飞行等姿态变化对导航信号接收的影响。
• 卫星:模拟中低轨卫星在垂直发射、在轨飞行过程中的姿态、以及导航接收机天线附近的太阳能帆板等物体造成的遮挡和多径效应。
3. 信号传播模拟:模拟卫星导航信号从卫星天线发射后,传播途中发生的遮挡、反射、绕射和散射等对导航信号方向、功率、频率和时延、多普勒的改变。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