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卫星定位高科技助力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景区建设

2021-03-29 15:04:14来源: 厦门卫星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22日赴福建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南平市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朱熹园,了解生态文明建设、茶产业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等情况。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
 
        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是景区的“智慧大脑”,中心的大屏上,景区客流量、当日入园人数、各重要景点客流密度、竹筏漂流运行情况、停车位剩余数等情况直观可见。这便是我司2018年12月开始承建的九曲溪智慧景区项目的建设内容,该系统由景区实名制(人脸识别)售检票系统、竹筏北斗定位及航程考勤系统以及指挥中心综合管控平台三部分组成,已于2019年完成整体验收上线运行,为武夷山国家公园打造文明、诚信、安全的旅游环境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景区售检票进入AI人脸识别时代
 
        为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票务服务效率,改进售票、检票流程,厦门卫星定位根据管理中心需求开发了“景区实名制(人脸识别)售检票系统”,成为武夷山景区实行实名制售检票、人脸识别入园的支撑。系统通过对景区40台通道闸机加装人像采集和比对组件,将AI人脸识别技术与景区入园管理紧密结合。游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预定门票,到达景区后,无需取票,在验票口直接刷脸或刷身份证即可进入,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售检票、刷脸游武夷,让游客真正体会到“自由行”的便利。景区实名制(人脸识别)售检票系统的正式上线运行,以及人工智能终端在景区各种场景的应用,标志着武夷山智慧景区建设进入3.0时代。
 

 


        竹筏之旅的 “安全台”和 “调度机”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
 
        厦门卫星定位为景区特别开发的竹筏北斗定位及航程考勤系统,为景区TOP1的游玩项目--九曲溪竹筏漂流管理提供了新工具。该平台可通过监控竹筏信息,将所有竹筏的航行数据、地理数据等各类动、静态数据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当漂流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时,景区安全员能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
 

此前,竹筏工在打卡计次等业务环节采用人工方式,费时、费力,尤其是在游客高峰时期,候筏大厅和登筏码头更是人山人海,给竹筏的综合调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现如今,该平台不仅可以排班,还可统计每个筏工的服务趟次及对应报酬,从而增强竹筏码头的有序化管理,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调度错误,提升游客满意度。
 

        游客和景区的贴心管家
 
        指挥中心管控平台是厦门卫星定位在武夷山景区智能管理监控系统原有基础上增加客流服务器、客流相机/态势服务器、密度相机以及脸谱服务器+全局相机等,实现景区客流统计、景区内区域密度统计、安保人员的布控等功能。平台可获取游客密度、客流量数据以及分析电子商务网预订信息,形成客流量预测和承载量控制体系,合理利用和调配景区内有限资源;同时通过全局相机+脸谱,有效杜绝景区黑导游和精准搜索景区内游客,保障游客安全;还与景区GIS结合的新版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分析挖掘,为景区管理层决策与指挥协调提供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作为景区防疫“法宝”之一的指挥中心管控平台,通过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助力景区营造出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厦门卫星定位通过智能化、信息化项目,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提升武夷山游客的旅游体验,也提高了景区的管理运营能力。平台上线两年以来,我司项目团队积极跟进各大系统使用情况,认真收集反馈信息,在监控数据质量、系统实用性和易用性方面持续提升。未来,我司将顺应现代信息技术驱动新趋势,继续深化北斗、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应用研发,为客户提供更加及时、高效、智能、便捷的服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